货车安全事故频发 交警运管出新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06:54   

货车安全事故频发 交警运管出新举

一起货车相撞事故中,一人被卡,桐庐消防中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钱晶

徐军勇 摄

一旦听到有货车事故,估计大家的心都会咯噔一下:是不是又有人员伤亡了?货车事故多,跟货运企业疏于管理有直接关系。一个企业所管理的车辆,一年内的违法次数竟有2700余次,你能想象吗?

今年全省拉开了交通违法大整治,货车也是整治重点。杭州交警和运管想了一招“倒逼”法——从5月1日开始,货运车辆想要新增(更新)运力,必须有《货运企业道路交通违法情况》证明。

这招无疑打到了“痛点”,不能办理新增车辆,岂不等于断了一条财路?

运输公司:

挂靠车交通违法过半

4月11日,余杭区304省道兴元路路口,一辆重型自卸货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电动车骑车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肇事货车所属杭州众途运输有限公司。交警部门经调查后发现,这辆企业有车辆总数147辆,其中逾期未年检车辆11辆,事故未处理车辆1辆,违法未处理76辆……

对此,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也叫苦——管理谈何容易,挂靠很多,每年收四五千元管理费,车辆都在外面跑,要真罚狠了,他们大可以换一家公司挂靠。

货车为什么那么多违章?货车司机小刘说,赚的都是辛苦钱,也不愿意违章,更不愿意发生事故,拿生命开玩笑——但是没办法啊,现在计费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按起步价、吨数和公里数计算每趟费用;一种是按照车次,归根结底,多拉快跑才能多赚钱,而且工程赶进度也要求多拉快跑。

位于杭州江干区的杭州坤明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货车今年3月也发生了一起与电动车相撞致人死亡的事故。

这家企业去年注册登记的货运机动车在130辆到200辆之间(每个月都有变化)。让人瞠目的是,该企业名下的货车发生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竟达2700多次,三次上了交通违法月度黑榜;因未落实相关管理责任,去年还被累计处罚6000元。

杭州江干区工程车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名下货车松散是管理的最大问题,毕竟,只要不发生重大事故,挂靠企业一般也不用负太大责任。

管理部门:

通过挂钩,倒逼企业

“如果企业能主动强化管理,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有些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杭州交警部门相关人士说。

怎么把企业货运车辆管起来,除了交警、运管等部门的监督外,货运企业自身管理也非常重要。

“要让他们重视,必须要跟他们的自身利益结合。”杭州交警部门跟运管部门商议后决定,继续强化联合监管——从5月1日起,运管部门在审批货运企业新增运力时,将审查交警大队盖章出具的《货运企业道路交通违法情况》证明。若货运企业名下货车存在道路交通违法未处理或未交罚款的,运管部门将不予办理营运货车注册登记。

货运企业名下营运货车,存在记分达到3分(含)以上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则不予出具交通违法情况证明。同时,本年度内,货运企业存在交通违法上榜未接受处理的,也不予出具证明。

新举措效果:

或将开启货运安全良性循环

“试行10多天来,我们明显感觉到货运企业有了压力。”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杭州工程比较多,货运车辆新增、更新也比较频繁。车辆新增审批通不过,意味着企业扩大再生产将受到了影响,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不得不重视,从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杭州交警部门表示,倒逼企业自查的积极意义在于,企业负责人可以及时发现车辆及驾驶人的违法情况。对一些“重点”驾驶员,交警会建议企业辞退。还有一点,及时清理交通违法后,司机也吃到了压力,一旦违法被交警抓现行,一个周期扣满12分,驾照要降级,饭碗也都砸掉了。

“压力一下子大了,工作量也大了很多。”货运企业负责人说,这逼着他们要经常关注挂靠车辆的违法情况,要与司机保持联络,督促他们及时去处理。

杭州市运管局货运处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运管部门在对货运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状况审核时,更多的是对企业静态管理方面的审核:有没有与驾驶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有没有制度落实的台账。近几年,货车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货车肇事引起的安全事故也屡屡发生。除了静态管理外,“动态”监管是一剂良方。短时间来看,企业肯定会有不适,但是从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来说,进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这将会是货运行业安全发展良性循环的开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徐建国 孙燕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
一旦听到有货车事故,估计大家的心都会咯噔一下:是不是又有人员伤亡了?货车事故多,跟货运企业疏于管理有直接关系。一个企业所管理的车辆,一年内的违法次数竟有2700余次,你能想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