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同款好家风哪里找?快来皋亭山景区体验“廉文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9:12   

家训长桥

家训长桥

最近,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刷爆了人们的朋友圈。除了扣人心弦的剧情、演员精湛的表演,剧中主角侯亮平廉洁的家风,也引发了一波热议。当他发现好友的儿子小皮球存在交钱背书、交钱抄作业等“校园腐败”行为,马上就进行了批评,还惩罚小皮球抬着铁棒在球场里跑步,目的是为了让小皮球深刻地认识错误并且改正。

同样的家风也保存在退休老干部陈岩石的家中。他以言传身教影响着周边的人,在他的影响下,儿子陈海也选择了反贪工作,一心为公,刚直不阿。

都说家风是一种传承,想要拥有和侯亮平、陈岩石一样的廉洁好家风其实并不难。在我们的身边,就有不少融合文化、游览和互动于一体的孝廉教育场所。

在杭州北郊的皋亭山下,有一个孝廉文化园。今年3月开园以来,这里就成了杭州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文化教育的基地。

一步入景区大门,你就会发现,这里远比你想象的精致、有趣。“阅览皋亭古运,纵观杭州古今”。孝廉文化之旅首先从乘船游上塘古运河起步,15分钟的行程可饱览运河两岸风光,登上金门槛码头,不远处就是清风门。

清风门的左侧有一面正衣冠镜,清风门上还有一副楹联,写着 “治学当思日精进,为官应效清正廉”。

穿过清风门,走过清风小径,便是园区内景色最美的家训长桥。家是孩子的第一课堂,中国传统的家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家训传承成为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家训长桥就是以“传承家风家训,弘扬时代孝道”为主题的长桥。长桥设有30幅以中国历史上经典名人家训为主题的铜雕,孔子、朱熹、郑义门、钱镠等名人的家训故事都包含其中。

景区内最有意思的当属孝道馆,该馆诠释了传统文化中孝的内涵,并把廉文化贯穿其中,体现了“廉洁是最大的孝”的深刻寓意。馆内除设有孝廉知识竞答、孝廉歌曲传唱等互动项目外,还特设了游戏体验区,运用电脑感应技术,可以让游客现场体验“打击贪腐”小游戏,还能在“孝廉墙”上留下自己的笑脸,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有所收获。

既能亲子交流,又能寓教于乐,孝廉文化园已经成为不少家长带孩子感受中国传统孝廉文化的好地方。本周日(5月14日),由杭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杭州市妇联承办的全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将在园内举办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将于当天上午9点举行,现场将有倡议接力、集体宣誓等活动,感兴趣的市民群众可以带着家人一同前往体验。

在杭州,想要感受廉洁好家风,除了皋亭山,还有不少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三台山麓的于谦祠、云居山上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梅家坞的周总理廉政文化教育专线等。出去走一走,总有一款好家风适合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刷爆了人们的朋友圈。除了扣人心弦的剧情、演员精湛的表演,剧中主角侯亮平廉洁的家风,也引发了一波热议。当他发现好友的儿子小皮球存在交钱背书、交钱抄作业等“校园腐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