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老水井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7:05   

杭州的老水井们

杭州的老水井们

来氏井

杭州的老水井们

戴氏井

杭州滨江最南端的汤家井社区要整村拆迁了,房子正在腾空,人渐渐少去,这是杭州多数城中村的宿命和归途。

这个背靠美女山、狮子山的村庄,因风水好而久负盛名。尤其是村里的几口井,水质鲜甜,远近有名,就连“汤家井”的村名,都缘于村里的井水喝起来像汤一样鲜美而得名。

汤家井有大大小小的井8口,好几口有着上百年历史。目前仍在正常使用的有3口井,其清澈可口的井水是汤家井1400多位居民最爱的生活饮用水,更有络绎不绝、不远几十里路特地赶来的打水人。

前不久,村里的老先生戴忠意突然找到社区书记汪建东说:“建东啊,我们汤家井要拆迁了,村里一些古老的东西可要保留下来,不能全部夷平的。”

戴老先生想保留的古物里,就包含那几口古井。

几百年的老井

是村里世代的宝贝

汤家井社区有两大姓氏:戴姓和来姓。

古戴氏井,是村里年代最久远的一口井。沿着村子往上走,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古井所在处了。这井不大,井口直径约50厘米,井圈由罗山石雕凿而成,地处汤家井最上方。史料显示,古戴氏井挖于清顺治年间,为此地聚集的戴氏人所挖。

徐兰珍住在汤家井150号,离井约几十米路。她嫁来这里30多年,生活便离不开这井。一早,她会来打桶水烧早饭、烧开水。同样早起打水的村民络绎不绝——因为井水经过了一夜的沉淀,早上最清澈。吃完早饭,徐兰珍到井边洗衣服,“用这水洗出来的衣服特别白。我娘家人用河水或自来水洗出来的白衣服上,会有一层黄黄的东西,这井水洗的衣服不会黄。”——说这话的时候,徐兰珍很自豪。

对徐兰珍来说,这井水洗出来的衣服白,烧出来的饭香,泡出来的茶水鲜甜,这是她住在汤家井的小确幸。

古来氏井,位于村子下方,是当时村里另一个大姓来姓氏祖辈所挖,开挖于清康熙年间,现在为村子下方几百位村民所用。

老先生戴忠意正在编《汤家井村志》,这两口古井也载入村志。村志记载着:戴氏井,井深3米左右,蓄水量约两吨,水质是矿泉水,戴氏饮用水;来氏井,井深3米,蓄水量约4吨,水质是矿泉水,来氏饮用水。

戴老说,这是祖辈留给后代的宝贝,带给我们甘甜和清凉。

推荐阅读:

杭州火车西站位置确定?记者第一时间踏看现场

萧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 地铁将直通国内航站楼

杭州昨天入夏!今晚第一场夏雨就要轰轰烈烈地来了

杭州一年级小男孩被陌生女子拽走 学校保安姚师傅冲了上去

杭州这个学校开家长会 2000多个家长骑来了1800多辆电瓶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陈伟利 金丹丹 通讯员洪一飞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