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观察员李建洪现场体验办居住证 他能一趟完成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7:00   

网友说办居住证跑了7次

上周起,我们推出“最多跑一次·市民观察团”栏目,征集大家的建议和问题,陪大家跑窗口、问流程,邀请主管部门答疑解惑。活动一推出,建议最多的是“户口迁移”和“居住证办理”。

有网友留言,“办个居住证,跑了4次。身边有个同事说还算好的,她跑了7次”。是真的吗?昨天我们和市民观察团成员李建洪到派出所实地体验。

小心翼翼整理材料 自信满满递给工作人员

市民观察员李建洪办证前做足功课了

我们约在清波派出所门口见面,李建洪个头不高,很结实,手里捏着白色透明档案袋,看得出他已经备齐了身份证、户口本和一沓材料。

李建洪老家金华,还有两个月小女儿就满三周岁了,到了读幼儿园的年龄。父母如果有居住证,小孩子入学的程序会比较方便,所以李建洪请了假,想赶紧把居住证办出来。

取了号,C016,前面还有两个人。等候的时间,李师傅说起,他和老婆来杭州十多年了,目前在西湖边一家茶楼上班。这次他把身份证、一年社保记录、劳务合同等等全部备齐了,因为老婆下班后要去接大女儿放学,所以连委托书也一并准备好了。

我很好奇,第一次办理居住证,就知道这么多,李师傅笑了,“我去社区警务室看过的,那里有流程。他们跟我说的,有社保,走‘就业’程序最方便。”

李建洪口中的“就业”流程,是浙江省居住证办理条件之一的“有合法稳定就业”,只要在杭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签订劳动合同并工作满一年,都可以申请办理浙江省居住证。其他还有“合法稳定居所”“连续就读”等途径,每个途径需要的申请材料略有不同。

快轮到李建洪了,他小心翼翼把材料整理齐整,自信满满递给了工作人员。却不料被工作人员“打”回来:“你和你老婆网上身份信息没有照片。”

李师傅一脸迷茫:“这怎么回事,那怎么办?”

“可能是你们当地派出所没有上传,可以现场补拍,拍完马上就能上传。”工作人员小胡解释。

李建洪打电话给老婆,让她赶紧过来现场拍照。

签字。审核。再签字。

资料上传到上城区分局审核,等了大概10分钟,审核通过。工作人员说,其实只要材料齐全,只需要把材料现场上传到分局审核,她办过最快的,几分钟就通过了。

“很多人一次办不成,基本是材料不齐全或不合规。这些材料和流程基本在每个派出所都有易拉宝或者三折宣传册。”

办完后,工作人员问李建洪:居住证15个工作日内可办好,去派出所拿还是社区警务室拿?到时候居住证会送到那里去。

算不算跑一次?我问。

“算吧。”李建洪回答,“拿证是我自己要来的。听说有快递寄到家,我觉得不安全,万一路上丢了,小女儿上不了幼儿园,那就完了。”


6月底前公安将再推56个跑一次事项

市本级居住证办理也将快递到家

整个陪跑下来,李建洪的一句话印象很深——是真方便了。但这个方便,是归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基础上的。很多时候,我们走冤枉路,是因为根本没有做功课或者没做好功课。当然,相关部门简单易懂的流程介绍也很重要,专业的东西做得晦涩难懂,会让市民更加雾里看花。

市流动人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1月1日起,杭州正式实行《浙江省居住证》制度,因为居住证涉及驾照考试、机动车号牌摇号、子女入学等问题,今年以来办理居住证的人特别多,反映的问题也多,主要是对自己适合哪种办理条件不清楚。

在杭办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满6个月(以公安机关登记的流动人口信息为准),提供符合合法稳定就业、或者合法稳定住所,或者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相应证明材料可以到派出所办证窗口申领《浙江省居住证》。这些申领条件和办证流程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流动人口帮帮网等互联网站以及全市派出所的办证窗口都能看到。

目前杭州市本级居住证受理基本实现一次办结,因为证件是省厅印制,然后发回到市局,所以市民取证还需要再跑一次。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一直在协调沟通,6月底有望实现快递送达,实现真正只跑一次。”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已先后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68项,占所有办事事项的近48.9%。6月底前还将先后公布事项清单56项,覆盖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的85%以上,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最多跑一次”是一项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改革,是改革,总有不成熟的地方,欢迎大家提出建议,让“最多跑一次”跑出杭州样本,让我们的城市更好。

四种方式可以联系我们——

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上留言;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进入19 楼网站“早知道”子栏目,留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网友留言,“办个居住证,跑了4次。身边有个同事说还算好的,她跑了7次”。是真的吗?昨天我们和市民观察团成员李建洪到派出所实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