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河小二”开启头脑风暴 夺取治水新胜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6:47   

    还有近100条劣Ⅴ类城市河道 今年全部要剿灭打好剿劣攻坚战

    昨天,杭州入夏,下午3点,太阳很猛,气温已超30摄氏度。

    拱墅区的后洋浜河边,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甚至连水下一米的水草,也看得清清楚楚。

    2014年9月,后洋浜河整治完成,近三年时间内,水质指标一直维持在Ⅳ类标准,2015年还通过了生态示范河道验收,算是杭州城市河道生态治理的一个成功案例。

    昨天,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特别组织了一次城市河道治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各个城区的河道管理人员都来了,大家在一起,最关键的,就是互相交流“治水”心得。

    杭州城区五年治水成效显著

    杭州是多水的城市,绕城以内就有470条大大小小的城市河道。所以,城区治水一直是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

    近五年来,城市河道治理效果很显著。2012年,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对绕城以内的城市河道进行了调查摸底,排查显示30%左右的城市河道都有黑臭现象。

    之后的四年,市区河道大力破除“黑臭”。2012年,整治25条;2013年,整治30条;2014年,整治47条,2015年,整治41条。2015年年底,杭州城区“治河”取得阶段性成果,绕城公路内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2016年,在稳定已整治的黑臭河的基础上,有关部门继续通过各种手段提高河道水质。截至2016年年底,80%城市河道水体主要指标已达到或优于Ⅴ类。

    到了今年,杭州计划剿灭绕城以内所有劣Ⅴ类城市河道。

    “算了一下,大概还有近100条,我们将通过河道整治建设、市政基础建设、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引水配水、生态治理等各种办法,来提高城市河道的水质。”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设施运行处处长沈小红介绍,河水不黑、不臭、不乱,只是第一步,达到Ⅴ类标准后,城市河道水就能用于农业浇灌,同时还能满足景观要求,能给美丽杭州加分。

    城区经验

    拱墅区:一片一片治,政府花钱买服务

    “后洋浜河治理不错,但今年治水会换个方式,以前是一条河一条河治,现在是一片一片治。”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介绍,目前,城区内已启动了108个治水项目,到11月底,基本实现辖区劣Ⅴ类河道全面消除,创新做法是启用了“片区式”治水模式。

    拱墅区将水系划分为“祥符北片区、塘河片区、红旗河片区、上塘南片区、康桥片区、上塘东片区”6个片区,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生态治理、水下森林打造等措施治水。“水系是流动的,一个片区治理好了,片区内的河道,也就治理好了。”

    另外,每个治水工程有若干个小环节,多年来,这些环节都由不同的施工单位负责,容易配合不好,让治水的效果打折扣。

    今年,拱墅区大胆启动了EPC总承包:把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全部委托给一家工程总承包商,总承包商对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和造价全面负责,业主对工程总承包项目进行整体的协调和控制。治水工程完成后,还要对治水后的18个月水质负责。范能说:“政府花钱买服务,我们监管部门每个环节密切监管,希望水质整治效果更好。”

    西湖区:引钱塘江水进入 盘活水资源

    西湖区的东陈河位于三墩,前几年还是条黑臭河。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河水虽没后洋浜河如此清澈,但也很干净,没有异味,两岸绿化风景也不错。

    东陈河边放着一条机器,它是SBR微型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对治理河道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就是让机器与污水管道直接对接,污水进入该机器后,通过对其中的氨、氮等分子进行分解和处理,提升水质,使河道原先的劣Ⅴ类水转变为基本达标的Ⅳ类水。

    西湖区河道中心仇科长介绍说,他们也进过了排查,城区内还有37条劣Ⅴ类河道,目前已制定都“一河一方案”,争取在12月底前完成治理。

    同时,仇科长说,除了常规的河道治理外,今年城区内“三墩片饮水工程”也正紧锣密鼓地施工。通过建设高位水池和取水泵站,这里将引最南端的钱塘江水进入三墩地区,6月底前三墩区块内的河道水质将明显提升。“用优质水源把三墩片区水盘活,改善水质,让区块内的河道达到景观河的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马良金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