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治杭州重点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0 09:16   

今年杭州拟推动钱塘江两岸保护开发利用立法

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亚运会的即将到来,让杭州处在了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期。

“杭州要加快国际化必先加快法治化”。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所言:“当前,杭州正朝着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法治来支撑改革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法制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在昨日举行的杭州市委建设法治杭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一份《2017年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工作要点》(审议稿)从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重点领域出发,为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也为杭州以优异的发展成绩、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拟建设“城中村改造决策支持系统”

依法治市要走群众路线。对杭州而言,广大人民群众无疑是依法治市的主体。这一点,在《工作要点》中也得到了很好体现——

比如,提出要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机制,建立完善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健全市决咨委专家咨询论证机制,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注重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组织、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

健全公共参与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宣传,完善立法征求社会群众意见制度。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规章草案机制。创新立法后评估机制,推动法制机构、实施部门和社会的良性互动。

健全公众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机制。除了建设“城中村改造决策支持系统”之外,杭州还将组建垃圾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垃圾治理宣传的组织领导、信息发布、舆情处置等工作机制。推动市环保志愿者总队开展活动,组织志愿者护河等志愿活动。

2017,要加强哪些重点领域立法?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

《工作要点》提出,认真贯彻实施《杭州市立法条例》,做好人大常委会五年(2017-2021年)立法规划和2017年立法计划的编制工作。

今年的立法工作,重点在哪里?《工作要点》提到了加强几个重点领域的立法——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同时,要加快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等立法工作。推动钱塘江两岸、湘湖区块、良渚遗址及相关历史文化遗产区块的保护开发利用相关立法工作。


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立法立得住,执法执得正。

《工作要点》提到,杭州要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设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做好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开制度等试点工作。

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党内监督、健全党内问责被纳入《工作要点》。

其中提到,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应当依照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予以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工作要点》还提到要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高婷婷
返回
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亚运会的即将到来,让杭州处在了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期。 “杭州要加快国际化必先加快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