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良渚剿劣第一线 ——记生态环保工作者的日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9 16:42   

    今年初,剿灭劣V类水冲锋号角正式吹响。全区各地都拿出了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在治水的路上辛苦付出。让家门口的水变清、河变美,也成为了全区市民最殷切盼望的风景。在剿灭劣V类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有撸起袖子大干特干的酣畅淋漓,也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的默默付出。

    今天,小余儿带大家走进良渚街道,体验街道生态环保办公室胡晓燕工作的一天,感受“治水人”在剿灭劣V类水工作中的付出与坚持,一探这些战斗在第一线却鲜少发声的先行者们在推动完成剿劣任务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分秒必争是每日工作之基准

    “和时间赛跑,就是抓紧每分每秒”

    这是一个普通工作日,上午8点半,进入办公室便看见胡晓燕已经坐在办公桌前低头整理这一天要做的工作。坚持提前二十分钟到办公室,常常最后一个下班,是胡晓燕一年来的工作常态。 环顾她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良渚街道卫星影像图。不一会儿,办公室开始陆续有人进来汇报、交流工作。“时间上我们已经来不及了,两天内一定要把这件事情落实,来得及星期一上午就要把所有材料拿来给我们看,实在不行就下午,一定不能拖到第二天。”在短暂地听取问题后,胡晓燕果断将工作任务布置下去,短短十分钟内,10余项工作从她口中下达。“两天内,下班前,时间紧,加速度……”这些是胡晓燕与同事对话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

    转眼到了9点,胡晓燕参加街道的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阶段性工作培训会议。“剿劣工作再忙,街道里的中心工作还是要跟上做的。”会上,她认真阅读材料,听到要紧关头就记录笔记。会议刚结束,她匆匆赶往下一个会议,迎面遇见治水工作中的同事,两分钟的路程,两人又对接确认了一些治水工作上的事情。 上午9点57分,胡晓燕出现在第二个会议现场,会议内容是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检测单位进行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工作的对接。“管道修复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加快落实组织实施方案,方案下个礼拜前要全部给我。”“10天内,两条道路沿线的雨水、污水管网数据都要检测出来,包括报告也要出,不能找理由。”雷厉风行,是胡晓燕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呈现出来的办事作风。会议开始10分钟左右,她便将工作全部布置完毕,当个别人提出施工中的问题需要她帮忙解答时,她又一一聆听,仔细回答。速度快,效率高,又不失细节把控,是胡晓燕处理工作的方式。

    短暂休息几分钟后,第三场会议在上午11点按计划准时开始。同样是任务布置、工作对接,忙忙碌碌地到了午饭时间。

    实地踏勘是每日工作之必须

    “不到现场看过,没办法掌握真实情况”

    下午,在向分管领导汇报、交流完工作后,胡晓燕与同事一起驱车前往各村实地查看小微水体情况。

    安溪村是当天第一站。在一户院落前,黑臭淤泥地里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清淤。胡晓燕了解了目前清淤进程,还对周边的一些细节提出建议,“围栏要赶紧做起来,安全一定要放在首位。还有这边上的垃圾,赶紧一起清理掉,天气马上就要热起来了。”她向该处水质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

    从安溪村出来的路上,与胡晓燕一起的同事打趣道:“自从‘五水共治’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和时间赛跑,我们甚至连开车方式都变了,以前开车慢条斯理,现在速度确实快了不少,因为工作真的不等人,我们想抓紧每一分钟。” 来到新港村一处小微水体前,水边立着一块蓝色公示牌,上面有该处小微水体的名称、保洁人员、村负责人、街道联系人的姓名与联系方式,同时还标明了治理目标与监督电话。“整个良渚街道有37个村(社区),一个村至少有几十处小微水体。数量大,我们没办法统一管理,所以我们分两步走,一是针对黑臭小微水体,就像刚才那处淤泥池,我们集中治理。二是针对一些已经治理完成、需要长效保洁的小微水体,我们会立上蓝色公示牌,上面信息一应俱全,村民们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打电话反映,责任人将在最短时间里把问题解决。”胡晓燕说。

    随后,胡晓燕与同事又前往毛家池、梦向池等地,查看长效保洁成果。每到一处,胡晓燕总是走到水边,弯腰下去用手撩起水花,举到脸旁用鼻子闻是否有异味,细查任何不够标准的现象。“你看水面上的小虫子,是不是可以养点鱼苗来解决?”“水生植物可以准备种一点起来了,对净化水有好处。”胡晓燕边看边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回程路上,忽听胡晓燕喊道:“这里水怎么回事?肯定有问题!快停车我们去看一下。”下车来到水边,只见河面上漂浮着类似油渍的物体,还有一些细微的垃圾在随波漂动。“这是谁负责的?马上打电话叫他过来一下,这情况我看至少有三天没保洁了。”负责人来到现场,胡晓燕义正言辞对他说道:“你们一定要打起精神,一点都马虎不得,这种现象如果存在,很有可能让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功亏一篑啊。”

    一圈下来,回到办公室已临近下班时间。下午的骄阳晒得人有些晕乎,而此时,胡晓燕只喝了点水,就又开始翻阅起堆在桌上的文件。 极其忙碌、毫无喘息、速战速决、雷厉风行,这便是体验胡晓燕工作一整天时间的全部感受。胡晓燕来到生态环保处已有一年时间,这一年里,她与同事每天都是这样的工作节奏,有时更甚。她曾在良渚街道的城建、城管、拆违、农办、民政、残联部门任过职,对良渚大小角落都有清楚的认知,心中自有一张明晰的地图。胡晓燕说:“我们有信心打赢剿劣这场战役,再忙再累我们都会一起坚持。”

来源:余杭发布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