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察到阿里巴巴安全部总监 胡冰:做我该做的事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9 11:05   

阿里巴巴的集团安全部总监胡冰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在进入阿里之前,他曾当过12年的警察,做过刑侦,也干过“公关警察”,丰富的工作经历使得胡冰对网络安全有着比常人更深入的理解。

5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光明网承办的“我与网络强国”青年演讲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胡冰一路过关斩将,层层晋级,最终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胡冰在这次演讲比赛中,分别讲述了《我们该做什么?》《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携手扫霾方能天朗气清》三个主题。三轮演讲从“该做什么”到“要做什么”层层递进。在演讲中胡冰提到,“面对问题答案只有一个:担当并共治!作为互联网企业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商业上可以良性竞争,但在安全上唯有同仇敌忾。作为普通网民,都必须时刻警惕并参与其中。”

“这次比赛有各行各业的代表来谈网络带来的变化,在网络时代下我们应该怎么做,真的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赛后,胡冰回顾起自己从警察到走出体制进成为阿里巴巴安全部总监,感触良多。

当刑警时初次接触网络诈骗

“2001年的时候我刚做刑警,当时就接到一个案子,是一名女性被QQ网友骗财骗色,应该是最早的网络诈骗形式了。”胡冰说。但由于当时技术限制,也没有网络警察这个职业,案子顿时显得有些棘手。还好身为80后胡冰当时也算“新潮”,平常也会上上网,于是干脆自己注册了一个QQ号,冒充女网友“巧施小技”,最终把诈骗嫌疑人骗到了警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法层出不穷,让没有经验的网友防不胜防。此时胡冰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从刑侦干警到微博大V

几年后胡冰从刑警转岗成为了一名公共关系警察,俗称“公关警察”。这个工作,胡冰也干得有声有色,他主管的“余杭公安”微博在全国政法机构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而他个人也是知名的微博大V。胡冰告诉记者,自己在运营“余杭公安”微博时经常与网友交流,了解网友的想法很重要。当时他便提倡领导干部要多上上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为互联网是我们的未来,只有亲身上网去体验,去和网友交流,才能了解互联网,利用好互联网。”

脱下警服,继续维护网络安全

2013年底,胡冰决定走出体制,进入了被网友誉为“阿里神盾局”的阿里巴巴安全部,从事维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的工作。虽然他脱下了警服,却仍然守护着网络安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国家也对网络安全愈加重视。“阿里巴巴具备国际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在面对各类网络犯罪时,有着最前沿的攻防经验。如何用好这些技术和经验,如何与政府部门联动治理网络空间,守护广大网友安全这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胡冰说。一方面,他发挥自身的公安经验,主动与全国各地警方合作,全力推进“警企合作数据侦查”的新模式,共同打击各类网络犯罪。另一方面,他也继续保持自己在自媒体上的活跃,通过深入研究网络黑灰产业链的现状与危害,结合各类新型网络犯罪案例,及时向网友们传递防范技巧,破解谣言。

即使已经不再是警察,胡冰依旧不忘初心,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余杭区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和余杭区梦想E站互联网文化服务中心网络安全顾问,运用他丰富的网络安全从业经验提供帮助,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贺文清  编辑:李如
返回
阿里巴巴的集团安全部总监胡冰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在进入阿里之前,他曾当过12年的警察,做过刑侦,也干过“公关警察”,丰富的工作经历使得胡冰对网络安全有着比常人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