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治理城市病,你有什么好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9 07:22   

“西湖金奖进青年·2017”启动

欢迎带着好点子“竞标”5万元大奖

本报讯 你有什么好点子,治理我们的城市病?

昨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高新区(滨江)承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2017”启动,杭州市委副书记马晓晖、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王国平出席,请大家为杭州“城市病治理”出点子。

今年征集围绕“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医疗卫生问题”“城市土地(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七大城市病展开,欢迎在杭高校、高职高专、独立学院团员青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职业青年;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会员、杭州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青年发展促进会会员等踊跃参与。

怎么参加?登录中国城市网(http://www.urbanchina.org/),在右边的“西湖金点子征集”栏目选择相应征集主题,点击进入提交即可。到8月份,将产生西湖城市学金奖1个,奖金5万元;西湖城市学提名奖20个,奖金各5000元;优秀奖若干。

垃圾“快递员”能成为拾荒者另一种职业?

这个点子摘得2015年度金奖

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共征集到近万个点子。西湖城市学金奖含金量最高,每年只有一个。

2015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沈碧溪提出的“垃圾‘快递员’,拾荒者的另一种职业选择”拿到了西湖城市学金奖。去年2月底,这个点子已经落地,杭州新增了“垃圾快递员”工种,由市环境集团1200多名清洁工人培训后担任,像废报刊、塑料瓶、衣物等,点点手机App或者打个服务专线,就能预约上门来收。

2016年西湖城市学金奖获得者,是来自杭州市港航管理局的周超。昨天,他带着自己的金点子“流动人口积分承租公租房,解决居住难题”在现场给大家做了分享:

“怎样让外来人才留下来?积分入户是个选择。办理居住证、就业登记和缴纳社会保险等事项,能获得基本积分;根据投资纳税、工作年限、技能证书、专利创新等条件,再取得相应加分;如果有违法犯罪等内容,扣除相应积分。最后,根据积分排序取得相应的承租公租房资格。”

目前,滨江区的流动人口积分管理体系已经有了比较细致的规定,但是它的标准是子女入学。周超认为,在积分制的基础上,除了子女入学外,还可以融入公租房、医疗保障等更多与民生相关的服务,让杭州的积分更加有吸引力。

会“读心术”的头盔,政府能否统一采购?

虽然今年的征集活动昨天才启动,但已经有热心青年贡献了几个不错的点子了,像滨江西兴街道陈诗沁带来的点子是“人工智能进家庭”。

“滨江有一家企业,已经研发出了会‘读心术’的头盔,比如,老年人坐在轮椅上,只要脑子里想着‘我要吃苹果’,正在逛超市的儿子就能在手机上收到老人‘发’出的短信。”陈诗沁说,能不能借鉴电视机的机顶盒模式,政府采购,先走进家庭,提升市民品质,再考虑收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赵晓旭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你有什么好点子,治理我们的城市病? 昨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高新区(滨江)承办的“西湖金奖进青年·2017”启动,杭州市委副书记马晓晖、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王国平出席,请大家为杭州“城市病治理”出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