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临时救助办法流动人口也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7 06:37   

    本报讯(记者 史洁 实习生 倪宇翀)家住下城区朝晖街道的80后青年小方自幼患血友病,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生活全靠父母照顾。患血友病需要长期服药,每年都要花费高额的医疗费用,家庭经济相当困难。近年来,根据下城区的临时救助政策,小方累计获得了近18万元的医疗救助,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生活中遇到不可预见的困难,政府的临时救助就似雪中送炭。日前,杭州市政府发布《杭州市临时救助办法》,强化雪中送炭举措。

     情况紧急,

    救助措施将在24小时内到位

    办法明确,不仅是杭州本地户籍的老百姓,流动人口也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措施的困难对象先行救助,确保救助措施在24小时内到位,切实发挥“救急难”作用。

    办法涉及受助人员范围更广了,适用对象由原来的主城区常住户籍城乡居民扩大到杭州市户籍人口、困难发生在本市的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人员和流动人口、持有效护照居住在杭州市且困难发生在本市的外籍人员。

      什么样的情况

    可以得到临时救助?

    根据规定,凡符合以下救助条件之一的,均可申请临时救助:

    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故,或者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经认定的因其他特殊情况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其中,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在获得各种赔偿、保险和其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然困难的家庭或个人,一次性可给予每人当地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6倍以下的基本生活救助;特别困难的,可适当增加,最高不超过当地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2倍。临时救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

    后续帮扶政策也得到明确

    办法还提到,对发放临时救助金、实物救助后,仍不能解决临时救助对象困难的,可视情况提供转介服务。通过公益慈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各种渠道给予帮扶。申请流程上比较迅速,从申请到公示、审批通过时间不超过14个工作日。

    今后,各地还要开通社会救助热线,畅通求助渠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实习生 倪宇翀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