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舱门大江东造!突围高端装备制造 大江东“智造”结硕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6 07:27   

C919舱门大江东造!突围高端装备制造 大江东“智造”结硕果

浦东国际机场,C919首飞当天,随着C919一起振翅腾飞的还有西子航空长久以来的航空梦。

就整架大飞机而言,西子航空提供的“RAT”舱门位于飞机机头侧下方,算是相当低调。但仅仅是这样一个“RAT”舱门,涉及的航空特种工艺技术有30多项,涵盖数控机加、钣金成形、热表处理、金属胶接、理化测试、复合材料、部件装配等过程,西子航空为它倾注的科研攻坚,长达6年之久。

在此之前,西子航空董事长王水福曾说过,“做好了10年不赚钱的打算,用30年时间把西子航空打造成未来支柱产业”。的确,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较高技术壁垒,高端装备制造不仅前期资金投入巨大,还不一定立马看到回报。而从传统的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突围,不论对于西子航空,还是对于肩负着“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大江东来说,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一季度,大江东实现财政总收入25.32亿元,上年同期19.82亿元,同比增长27.74%。集聚区内的38家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大江东贡献了119.2亿元的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这也是继去年以来,集聚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首次正增长。

目前,以西子航空、浙大航空装备研究中心为首的航空产业,以新松等“中科系”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以及由长安福特、广汽乘用车、吉利新能源、东风裕隆四大整车形成的汽车产业,正驱动大江东闯入全新的“大智造”时代,让大江东一跃成为城东制造大走廊中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标杆。

与此同时,大江东“智造”也正结出丰硕的高精尖果实——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发布的25英寸全贴合集成化模组液晶仪表盘昭示着未来汽车仪表的发展趋势;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杭州新松发布了自主研制的高精度轻量化4kg机器人,0.8米高的机械手臂展现了来自大江东“智造”的新水准。

而在航空航天产业方面,今年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大江东点名为杭州航空产业集聚区的重要载体。日前,浙大航空装备研究中心正式签约落户大江东,预计未来3-5年将具备每年承担一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届时集聚区将逐步实现航空航天产业从研发到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来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浦东国际机场,C919首飞当天,随着C919一起振翅腾飞的还有西子航空长久以来的航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