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株月季惊艳杭城 你知道背后的故事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6 08:07   

    杭州9年前经过一番观点交锋后开始广种月季花

    虽然难种,但因颜值高花量大开得久而被选中

艮秋立交月季绚烂

    艮秋立交月季绚烂

大关路上的月季花

    大关路上的月季花

    宋朝诗人王淇讲“开到荼蘼花事了”,荼蘼花小小白白的,在春末夏初开放,古人认为它开了,一年的花季也就终结了。

    然而时下本应花事寂寥的5月杭城,竟比3月郁金香展更引人注目,草长莺飞,无论是在高架上开车的老司机,还是在西湖边漫步的闲游客,都闻到了满城花香。好多人都在问:“为什么这几日马路上那么香?”

    那么,满城的花香从何而来?记者问了相关部门,结果让人很惊讶:原来现在杭城怒放着100万株月季花,它的数量甚至已经可以和桂花并驾齐驱了。

    这“倾城月季花展”,为何突然出现了呢?

    100万株月季怒放的那些道路

    你每日是否路过

    其实月季的怒放,并不是心血来潮——杭城9年悄悄栽花100万株,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园林专家樊丽娟算了算,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月季目前的数量和栽种面积,确实已经可以跟全城遍布的桂花树相比肩。

    栽种月季是杭州结合“美化家园工程”项目进行的,始于9年前。花了9年的时间铺香入土,那为什么今年感觉月季的美和香特别明显?

    “一个是数量的积累。另外,刚种下去大约30厘米高,现在月季长大了,60厘米高了,而且养护精心,花朵也大了,所以今年的感觉就特别不一样。”绿化师傅老陈说。

新塘路人行天桥月季怒放

    新塘路人行天桥月季怒放

    颜值高、花量大、花期长

    所以就选它了!

    桂花之于杭州的意义无须赘述,但花开千种,在杭州的绿化彩化工程中,为什么独独钟情了月季?2009年,杭州市园林绿化部门有一场观点交锋激烈的讨论。

    正方认为,杭州绿色够了,花色不够,一定要像昆明马路上的三角梅那样,我们的道路上也要有花,大朵大朵的花。海棠、玉兰、樱花、蔷薇等等其他花大都只有7天到一个月的花期,可以做点缀,但是,大面积应该栽种月季,只有它,才能从4月开始,月月开花,一直开到12月。

    反方认为,从没有世界上的哪一座城市栽种过如此大面积的月季花。正是因为花虽好,很难种,每月开花后要剪残花,每7~10天打药施肥,尤其高架土不能干(也就是滴灌不能堵,要天天查看)。月季怕40℃高温,所以平常北京栽种比较多。那么大手笔的城市绿化改动,很引人注目,万一要是没种好,老百姓要批评我们的。

    最后园林部门拍板,要做事就不要怕难,要自加压力,做。

    不仅仅要做,而且既然决心去做了,就要在最醒目的地方做,高架、道路分车带、绿化带……要让最多的公众看到最美的景色。

    做绿化的工人们很尽心,高架上全部半夜作业,修剪打药拔草严格执行,像养孩子一样养护月季。

    终于,今日月季开得满城惊艳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文  樊丽娟 供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应花事寂寥的5月杭城,竟比3月郁金香展更引人注目,草长莺飞,无论是在高架上开车的老司机,还是在西湖边漫步的闲游客,都闻到了满城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