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杭州要建立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4 07:33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3万元 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50张

    商报讯(见习记者 葛玲燕)如何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社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其中提到,杭州要到2020年,建立体系健全、服务优质、城乡一体、全民惠及的公共服务体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教育、医疗服务、文化等领域的国际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到2020年累计新增 城镇就业人数85万人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万元

    “十三五”期间,杭州就业创业环境将越来越好。

    根据《通知》,杭州将为零就业家庭和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包括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公益性岗位或政策性帮扶岗位安置等,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并大力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

    同时,培育形成以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阿里系为主的创新创业“新四军”。加快建设湖畔大学、西湖大学、浙江工程师学院,鼓励在杭高校建设一批创业学院。

    《通知》提到,杭州计划到2020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累计85万人、大学生创业企业5000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社会就业率达到95%以上。

    此外还要通过多种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比如,通过土地使用权交易、住宅财产性受益等,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鼓励农民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多种经营,发展民宿经济、林下经济。同时推动专利、发明、专有技术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力争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万元。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离不开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通知》提到,要对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创业人员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货币补贴,对农村低保收入标准150%以下的农村困难家庭的危房实施改造。同时动态调整城乡低保标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比提高10%以上。

    建设30分钟市民学习圈 到2020年全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达到8所

    针对“十三五”期间的教育发展,《通知》也明确了具体的指标和做法。

    比如在基础教育方面,继续深化名园集团化战略,提高名园集团和城乡幼儿园互助共同体覆盖率。到2020年,名园集团化覆盖率达65%,城乡幼儿园互助共同体覆盖率达90%。同时基本普及残疾少年儿童十五年教育,“三残”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在99.9%以上。并根据适龄残疾儿童和少年需要,提供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医教结合、普通教育“卫星班”等就读服务。

    在高等教育方面,重点在产业发展集中区域建设职教小镇,并开展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国家级试点,打造“杭州工匠”品牌。

    同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全民终身学习开放共享。到2020年,完成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市民学习圈的构建,重点建设“乡镇(街道)30分钟市民学习圈”,建成50个市级示范性“乡镇(街道)市民学习圈”。

    此外还要推进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比如推进未来科技城国际教育园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全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达到8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达到100个,在杭普通高校在校生中留学生比例达5%;外籍人员子女在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人数逐年递增。

    到2020年形成15分钟卫生服务圈 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50张

    在健康杭州的建设上,一方面,推进省妇保医院、市第七人民医院分院、市老年病医院、市西溪医院二期、市职业病防治院迁建、之江医院、大江东中医院和妇幼保健中心、银湖新区医院、浙西国际心脏中心、临安市人民医院迁建等一批项目建设。计划到2020年,形成人人享有的15分钟卫生服务圈,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岁以上。

    另一方面,加强老年养护院、医养结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调整优化养老床位结构。到2020年,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50张,其中机构床位数不少于45张,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60%。

    此外,还要推进奥体博览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千岛湖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各区县(市)文体中心和体育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力争到2020年,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全民健身公园10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

    相关新闻

    杭州困难群众、企退人员物价补贴怎么补?正在征求意见

    商报讯(见习记者 葛玲燕)昨天,《关于公开征求完善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也在市政府网站发布。这里的“两个联动机制”,是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机制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价格浮动补贴办法。目前,两个补贴机制正在征求意见中,市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都可以在5月8日前,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版块进行留言。

    《公告》提出,当全省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或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即启动价格补贴机制。

    哪些人群可享受价格补贴?《公告》明确了价格补贴的发放范围。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三老”人员、孤儿及享受基本生活保障的困境儿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具有多重身份的受补贴对象,以其中一种身份享受价格补贴。

    补贴标准则根据不同人群实施不同的计算方法,但在实际操作中,月度价格补贴发放金额原则上不低于每人每月18元。

    另外,对于企业退休人员,还可享受基本生活价格浮动补贴。该项补贴标准由固定价格补贴标准和浮动价格补贴标准两部分组成。其中,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固定价格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80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葛玲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