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虎跑景区的格局 堪称“史上最完整” 历时3年,虎跑观音殿复建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4 07:08   

    制作 叶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本报讯(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潘珊)虎跑梦泉是杭州的著名景点之一,这里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因老杭州人常来虎跑泉取水而颇具本地生活气息。昨天,前往虎跑泉取水的市民发现,景区内多了一处文化景观——观音殿。

    “观音殿在历史上就是存在的。”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说,据《西湖新志》记载,清同治十一年,僧人普缘募建观音殿五楹,“从文献中可以看出,原先的虎跑观音殿是五开间,也是清代虎跑院落式建筑的最后一进。”

    长期以来,虎跑作为西湖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因寺庙风格显著、园林建筑特色鲜明,被誉为集山地园林、寺庙园林、名泉园林于一体的江南山地寺观园林典范;内因禅茶文化、弘一法师李叔同文化、济公民宿文化等人文特质备受瞩目。然而,对于观音殿,人们知之甚少。

    上世纪70年代,同济大学陈久昆、刘仲、丁文魁等教授对虎跑进行了详细调查研究后,联合撰写了《虎跑改建规划》一文,并在《同济大学学报》上发表。从老教授们的研究成果可以发现,如今观音殿所在位置正是历史上观音殿旧址所在。记者了解到,老教授们调查研究时,观音殿原建筑已毁,具体损毁年代不清楚,但旧址保存完好,平时并不对外开放。

    西湖十年综合保护工程实施期间,不少专家学者提出过复建虎跑观音殿的想法,但因种种原因,复建一直未予实施。2015年,钱江管理处正式启动虎跑观音殿复建工程,结合史料,耗时3年,慢工出细活,终于完成复建,并恢复了虎跑建筑群落原有的建筑格局。

    复建后的观音殿位于虎跑建筑群落南北向主轴线的居高位置,采用传统木构架形式,粉墙、黛瓦、重檐,两侧设有厢房,保留了史料记载的清代院落式山林寺院类建筑形式。殿址最高处还设有一座观景台,可俯瞰大慈山美景和虎跑殿宇全貌。

    “观音殿的复建对虎跑寺整体布局的完整性、风貌的复原、历史信息的传承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黄飞燕说。据悉,观音殿复建完成后,整个虎跑景区也形成了完整的建筑群落,恢复到了历史上的完整格局。

    复建后的观音殿还是展示我国瓷器文化的载体。据悉,殿内正中的瓷质白衣观音造像净高1.9米,连同底座高3.3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体成型观音造像。此外,殿内还有101座神态各异、衣饰不同的瓷质观音造像,这些造像是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杨剑民领衔的21位陶瓷艺术家一起创作完成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潘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