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成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4 07:05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中国共青团建团95周年纪念日。为迎接节日到来,团市委、市教育局昨天联合举办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暨中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

“这里是值班室,毛主席身边的秘书、卫士、保健医生等,就在这里值班。办公桌上有两部电话,红色的电话机,是首长专用的保密电话。另一部,是可以与外界联系的普通电话。当年,这里的电话有专人24小时值守,随时向主席报告来自北京的重要情况和重要来电。

“这里是毛主席当年起草宪法的办公室。毛主席住在刘庄,每天到这里来办公,办公室的桌子、柜子都摆满了书籍和资料。有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宪法,还有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宪法的译本。这些都是主席阅读研究,起草宪法参考的资料……

“为了让大家重温‘西湖稿’的起草过程,这里有一段‘西湖稿与五四宪法’的沙画视频,按键可以观看……”

来自杭十五中的8位中学生普法志愿者,穿着志愿者马甲、戴着团徽,娴熟地为大家介绍“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文物和图片。今后,会有更多的中学生普法志愿者,定期来到馆内开展讲解宣传活动。

今年3月,团中央批复同意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昨天,基地正式揭牌。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与杭州结下深厚渊源,杭州在中国宪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命名,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要指示,在青少年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更好地发挥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杭州近期还将出台《杭州市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推动全体中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指导中学全面建立中学生志愿服务队,推动建立中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倡导中学生做好法律的学习者、践行者、宣传员,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广泛开展讲解宣传、法律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庄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中国共青团建团95周年纪念日。为迎接节日到来,团市委、市教育局昨天联合举办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暨中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