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牌楼101位党员 盘活460户人家的拆改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3 06:51   

    一度被违建攻陷的牌楼溪又现蛙鸣鱼跃,曾经脏乱差的典型变身欧式别墅区

    社区口狭窄的主干道,变成了7米多宽的步行街;屋檐挨着屋檐的出租房全都不见了……站在杭州西溪路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的牌坊下,向村里看去,记者感觉就像走进了某个商品房别墅区。走在牌楼溪边,能够清晰地看到水下鹅卵石;河边是新种植的绿色植物,岸边是新铺设的游步道——俨然是个小小的河边公园了;站在老人介绍的桥上向南望,曲折干净的流水、不远处的茶田、青山,又好像置身于某景点……

    恩,居民们就是用“景点”来形容自己的社区的。在这里居住了70多年的杨善昌说:“牌楼溪中段有个亭子,看风景很好的,下游有个五曲桥,这个景点拍照也漂亮!”

    听着这样的评价,杨家牌楼社区的朱荣华书记欣慰地笑了:“确实变得不是一点两点,是改头换面。”

    从小在杨家牌楼长大的朱荣华说,如果不是西湖区政府、留下街道从人力、物力、财力、党建等等各方面的大力投入,不会有今天脱胎换骨的杨家牌楼。

杨家牌楼内景,变身欧式别墅区;

杨家牌楼内景,变身欧式别墅区;

曾经的杨家牌楼,违建林立。

曾经的杨家牌楼,违建林立。

    曾经,这里出门都难

    如今,又能看到白鹭听到蛙鸣

    杨家牌楼,和大部分的杭州城中村一样,曾经历过野蛮无序的生长,到处都是违建用于出租的小房子。彼时的杨家牌楼,460多户人家、2000多名本地居民,外来租住人员最高峰时达2万余人。69岁的沈永华这样说:“那个时候,我根本不愿意出门。路上都是电瓶车挤来挤去,万一摔倒了怎么办?烧烤摊、露天炒菜摊太多了,走过路过,烟呛得我喉咙都受不了。”

    过去的十多年里,一度消失的牌楼溪更是居民们说不出的痛。杨家牌楼曾经被叫做“石人坞”,牌楼溪从村背后的扇子山、石人岭、九曲岭蜿蜒而下的山水,纵向贯穿整个村落。朱荣华书记说,3米宽的溪上被人搭了木板、然后用彩钢瓦建起一个简易的房子——这样一间屋一个月租金100元左右,卫生间的排泄物干脆直接排入小溪,“后来,这样的房子多了,把牌楼溪都遮住了。”于是,牌楼溪夹裹着污染物,一路向北流向西溪湿地。

    如今,杨家牌楼已大不一样。就拿环境来说,社区干部听居民们说,今年,大家又在小河边听见了青蛙叫——有十多年未闻蛙声了吧!河里的鱼也回来了——看看天空中冲下来的白鹭就知道了。

    “富阳有个水墨山水版的回迁房,我们这里就是杭州山边的欧式别墅小镇。”街道办事处主任董威说,“杨家牌楼社区正在修建环绕社区的东路和西路,都和西溪路联通。以后,这里就西路进东路出。社区里不仅有步行街、环村的单行道,还会实现人车基本分流,等西溪路一拓宽,杨家牌楼就更是风水宝地了。”

    第一枪,从治水开始

    拆违后,租金翻了一番

    杨家牌楼整治的第一枪是从治水开始的。

    2015年5月1日,“五水共治”先行一步,牌楼溪两侧各六米以及河道上开始清除违建。“一下子,拆掉了70多间的违建房屋!”朱荣华说,河道露出来了,清淤、重新铺设河底,让清清山水流下来。

    2015年8月起大规模的城中村整治,朱荣华说,拆违绝对不是容易的事,“每个违建几乎都是出租房,那就是居民的收入来源。”

    如今,杨家牌楼的整治一期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沿西溪路和沿牌楼主干道两侧和牌楼溪的99幢房的立面整治,已全部结束整改,露出了欧式小别墅的新颜;二期360幢房屋的立面整治也完工大半,“三期是配套设施公建,会建起文化礼堂、农贸市场、停车场等等。同时,现在已经请来了准物业来管理新建好的社区。整个牌楼就真的不比任何商品房的别墅小区差了。”

    如今,看着部分整改完成的社区,居民们不仅没了收入顾虑,还对未来充满了期盼。朱荣华拿自己家算了笔帐:“我家违建原来是7间,租金都很便宜的,加上主屋13间房,这20间房一年的租金是7万多。现在只有13间房出租了,但单价翻了一番多。我老婆说,按这个价格走,房租收入每年超过12万。”

推荐阅读:

4月杭州楼市总成交量环比下跌两成 商业地产逆袭

坚挺了半年 河虾终于降价了!吃货们千万别错过

每年投入1000万元 下城区放大招启动"星空计划"

杭州各学校举行运动嘉年华 看看哪所学校最会玩

新高考选考成绩公布 杭州这些中学满分考生很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诸敏芳/文 林云龙 周建国/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
社区口狭窄的主干道,变成了7米多宽的步行街;屋檐挨着屋檐的出租房全都不见了……站在杭州西溪路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的牌坊下,向村里看去,记者感觉就像走进了某个商品房别墅区。恩,居民们就是用“景点”来形容自己的社区的。在这里居住了70多年的杨善昌说:“牌楼溪中段有个亭子,看风景很好的,下游有个五曲桥,这个景点拍照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