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第十三届“美德少年”今起推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07:06   

    尊师孝亲、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热心公益

    拥有这些美德的孩子们 欢迎站上这个舞台

    也许你还记得,那个为了兑现帮助脑瘫儿童学习绘画的承诺,在临时接到学校出黑板报的任务后,宁可提前两个小时到校完成工作也不愿失信的中学女生吴晓蝶;

    也许你还知道,那个因为身患先天性血管畸形,却从不屈服于身体的缺陷,勤奋学习努力向上的桐庐姑娘徐李莉……

    他们年纪不大,却都有一颗诚实守信、自强自立的心。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杭州市“美德少年”。

    在杭州,“美德少年”评选已开展了十二年。如果你的身边也有这样品学兼优的好少年,那么现在,我们欢迎你站到“美德少年”的舞台上。

    从今天起,杭州市第十三届“美德少年”推选活动正式拉开大幕。本次推选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钱江晚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推选范围面向全市,即具有杭州市学籍的小学生(4年级及以上)和初中生就可以参加推选。

    那么,“美德少年”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一位“美德少年”所需具备的基本要求是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家乡,同时品学兼优,能发扬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而且在同龄人和老师同学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公认度,能在学校和社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本次评选工作将从今起持续到6月下旬。

    5月为区、县(市)推报阶段。各中小学校通过学校宣传窗(栏)、校园广播电视台、校园网(微信、短信)、主题班队日、家长会等形式公布推选活动通知,让每位家长、每个学生都知晓活动内容,积极参与班级、校级“美德少年”展评和推选,推选结果须在学校中予以公示。

    6月份为复评阶段,总共分为初评、面试和终评三个环节。各区县市推荐的150名“美德少年”候选人的感人故事将通过杭州发布、浙江24小时客户端、杭州市第二课堂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开展示;初评后,主办单位将推选出50名候选人。6月中旬面试。最后将以初评阶段得分占40%,面试阶段得分占60%的构成,根据总分高低排名,选出前20名候选人;6月下旬终评,评出10名杭州市“美德少年”和10名杭州市“美德少年”提名奖,并将在相关媒体上公示,接受公众监督评议。

    新闻+

    寻找五类“美德少年”

    “美德少年”根据事迹分为尊师孝亲、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热心公益等五个类型,每一种类型的具体标准是:

    1.“尊师孝亲”美德少年:尊敬师长,遵守纪律,热爱集体,尊重长辈,孝敬父母,分担家务。

    2.“自强自立”美德少年: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锻炼,独立自主,勇担责任,自强不息。

    3.“诚信守礼”美德少年:为人诚实,信守承诺,遵纪守法,恪守公德,举止得当,文明礼貌。

    4.“勤学创新”美德少年:热爱学习,成绩优良,勤于思考,特长鲜明,勇于实践,善于创新。

    5.“热心公益”美德少年: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热心公益,关爱他人,志愿服务,言行文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在杭州,“美德少年”评选已开展了十二年。如果你的身边也有这样品学兼优的好少年,那么现在,我们欢迎你站到“美德少年”的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