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西湖边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怎么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06:52   

单车停放影响行人通行 每天都有卡车过来把车搬走

“非机动车应当在人行道内停放”、“苏堤、白堤等景区道路以及武林广场、吴山广场、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广场等城市广场、步行街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五一”前夕,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公安局、西湖景区管委会四家单位联合发布了《杭州市关于“五一”期间非机动车管理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这是杭州政府第一次发布对非机动车的管理公告,重点是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整治。

昨天是5月1日,也是《公告》实行的最后一天。景区周边的实际情况如何?记者到西湖周边走访了一圈。

北山路:现场管理虎头蛇尾

北山路上,在某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非机动车都停放在北山路北侧人行道内,其中也包含了不少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而北山路南侧禁止非机动车停放,再远处的断桥则严格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但是,当大批非机动车停放在人行道,特别是一些游客在人行道上租还自行车时,行人的通行显然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

中午12时许,这里还有不少身穿某互联网租赁单车工作服的人员进行引导和管理。但是到了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北山路时,却发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已不见踪影,现场也没有先前那么规范,在北山路南侧也出现了不少违停的非机动车。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公司的)人都走了,可能是他们有别的事吧,这些违停的车子一会儿会有人来处理的”现场一名志愿者说道。正在这时,他看到一名游客过来停车,赶紧上前阻止:“你好,这里不能停车,请停到对面。”记者看到,当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走后,现场只剩几名志愿者还在努力引导人们规范停车,但在大批游客和非机动车面前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南山路:共享单车少了许多

在今年清明假期时,南山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上还停满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同样是小长假,昨天记者在南山路发现,原本密密麻麻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已经不见,只看到苏堤南口、雷峰塔门口等处的人行道上,有几个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区。

在苏堤南口,身穿某品牌互联网租赁单车工作服的小刘正在引导游客规范停车,据小刘介绍,“五一”期间,该公司有30余人在西湖周边进行非机动车的引导、管理工作。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小刘”们并不是正式的维护人员,只是在这次“五一”期间临时做引导工作。显然,这距离《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中“每80辆配备一名管理人员”的要求还相去甚远。同时也不得不让人担心:五一假期结束后会不会就没有人维护、又变回老样子了?南山路上会不会又“车满为患”?

东坡路:每天都有卡车来清理

这是记者在东坡路上见到的一幕:一辆小卡车在路边走走停停,两三名男子正在将一辆辆停在路边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搬上卡车:“景区周边不规范停车要被处罚的,所以要把它们搬走。”衣服上印着“搬家”的一名男子说道。但当记者询问究竟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公司还是城管或别的部门让他们来清理时,两名男子都没有回答。

据现场一位保安介绍,这样的小卡车每天都要来十几次,“每天都有很多人把车骑来(景区周边),如果不搬走的话车子就太多、太乱了。”他说。

这样搬运显然只是权宜之计,对于当前的问题,如何通过合理的规则、有效的技术手段等进行规范,形成合理的模式,给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把稳方向,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章斌 文/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