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昨日闭幕 共有139.45万人次参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2 06:50   

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986项 涉及金额130.12亿元

昨天,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滨江白马湖落下帷幕。本届动漫节为期6天,设立了1个主会场和16个分会场,围绕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五大板块组织了59项活动,共吸引了8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

截至昨天下午2点30分的初步统计,今年动漫节共有2587家中外企业机构、5600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展参会;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986项,涉及金额130.12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3.16亿元,总计153.28亿元。共有139.45万人次参加了动漫节各项活动,其中主会场33.26万人次。通过官方网络直播平台观看动漫节的人数达到526.73万人次。

漫威、星球大战、加勒比海盗等纷纷亮相 现场展售国内外动漫品牌226个

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全球最大社交网络Facebook、全球知名的动漫公司美国迪士尼和梦工厂、欧洲最大的动漫制作公司意大利彩虹集团、英国BBC少儿频道等国外知名企业、权威机构纷纷亮相动漫节。

国内10家国家级动漫基地、5个省市组团,以及央视动画、阿里、腾讯、网易、浙江卫视、深圳华强、电魂网络、中南卡通等国内知名企业也均来设展。

据统计,现场展售的国内外动漫品牌达226个,其中包括了漫威、星球大战、加勒比海盗、哆啦A梦、银河护卫队等国际知名品牌。

今年的动漫节高峰论坛依旧大师云集,来自全球的动漫产业领军人士都莅临现场,发表演讲、分享心得。有两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得主安德鲁·琼斯、迪士尼中国原创内容监制马克·汉德勒、著名动画电影《海洋之歌》制作人保罗·扬、著名动画连续剧《小熊维尼故事屋》监制乔恩·瑞尼等。

此外,在本次动漫节上,朱德庸“幽默城市·杭州”30年漫画创作特展还公开展出了从未发表过的600多幅画作。漫画家慕容引刀则带来了“刀刀狗”十五周年装置互动展,并正式宣布其工作室落户杭州。

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动漫游戏商务大会

展示及发布各类项目1002个

今年的动漫节,中外合作进一步深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参与。

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艾伟敦亲率本国优秀动漫企业机构,在动漫节商务大会上举办了专场合作交流论坛。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专场项目也在动漫节上举办了主题推介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今年的动漫人才合作对接会吸引了创意产业国际教育联盟、法中文化交流协会、英国伯恩茅斯大学、东方梦工厂等国外著名动漫企业、机构和院校参加。

赛事方面也更具国际范儿。今年的国际少儿漫画大赛设立了德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等6个境外分赛区,共收到参赛作品4万余件,其中涉外作品4100件,创历史新高。COSPLAY超级盛典在美国、法国、新加坡、丹麦等国家设立8个境外分赛区,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今年的商务大会同样活跃。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共吸引1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会,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商务大会共举办专业活动33场,内容涉及节目交易、版权授权、内容合作、创新创业、展示交流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有1539家企业、2197名注册商务人士参会,展示及发布各类项目1002个。

手机扫码购物 VR全景展示

智慧办展让全民共享盛会

本届动漫节首次推出了“新零售”专题概念展区,现场商品展示,市民只需手机扫码,就可购买自己喜欢的商品,然后在家等着收快递即可。与此同时,本届动漫节还提供手机端VR全景展会展示,更有网络游场直播、线上线下互动、电子门票销售、现场人流计数分析等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动漫节还首次推出了“国际动漫·美丽乡村”中国国际漫画展巡展活动,活动赴杭州区县(市),历时35天,惠及受众38万人次。其中,“国际动画电影周”活动不仅在杭州市相关专业影院集中展映动画电影60余场,还首次将动漫文化送入乡村,在各区县市的青少年宫、农村文化礼堂展播。

大家对动漫节的参与度也进一步提高。比如,今年的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共设立25个国内分赛区、8个境外分赛区,共有87支团队、1300余名选手参加总决赛。声优大赛线上线下共有122家团体、9000余人报名,收到参赛作品1.4万余件。此外,首次推出的“动漫小唱将”活动也在网上获得了近百万的点击与关注。动漫彩车巡游则营造了全城动漫狂欢的嘉年华,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分享到动漫的欢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杜静宜 见习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