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杭州计划安排了哪些重点建设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9 06:56   

本报讯 杭州市一季度经济“成绩单”近日发布。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08亿元,同比增长8.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和0.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第4位。

为准确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昨天下午,杭州市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会,市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参加。在分会场,除了各区、县(市)四套班子领导,还邀请了120家企业的负责人参加。

如何看待一季度杭州经济的这张“成绩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但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找准问题,既要把握规律、也要认清阶段,既要顺应大势、也要立足当前。对照勇立潮头新使命,我们来不得半点懈怠;对标先进城市新发展,我们来不得半点偷懒;对应前进道路上新挑战,我们来不得半点松劲。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坚定清醒,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践行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凝心聚力破难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赵一德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提振实体经济、发挥重点平台作用,培育壮大新增点。要聚焦精准发力,全力突破“痛点”,促进投资企稳回升,加快地铁建设,打赢招商引资硬仗。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打通“堵点”,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降成本减负担工作,攻坚“最多跑一次”改革。要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控风险点,确保房地产、金融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守根本落脚点,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坚决剿灭劣V类水,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徐立毅在会上通报一季度经济形势并作工作部署,于跃敏、潘家玮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马晓晖主持。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扩大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之所以要和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放在一起开,除了减少会议、提高效率外,更重要的是扩大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有效投资,顾名思义就是产出效益较高的投资,基础性投资、教育类投资、产业项目投资都属于此类。而重大项目建设是促进投资增长的“牛鼻子”。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这些重大工程就像是一根扁担,一头是供给侧,一头是需求侧,带动着两端同时发力。一项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项目,未来衍生出的效益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因此,抓住了这个“牛鼻子”,也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关键和重点。

连续两年,浙江省都把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安排给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而2016年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杭州市先后举行了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每次集中开工项目投资规模都在千亿元以上。

昨天会议下发了2017年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计划。今年全市固定投资目标为增长6%,完成6200亿元,全市共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63个,其中实施项目450个,年度计划投资1700亿元。

来看看这些很牛的重点项目有哪些——

5条地铁线今年开工

在杭州重点项目中,轨道交通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到2022年,杭州将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市域线(富阳线、临安线),总里程达446公里。

今年将新增地铁运营里程35公里,其中6月底前开通运营地铁2号线西北段,年底前开通运营地铁2号线二期、4号线南段。

今年年底前,还将有5条线路新开工建设,分别为3号线一期(文一西路站—星桥路站)、5号线二期(从余杭组团中央公园站西延,设创新路站、科技岛站)、6号线二期(三堡站—机场路站)、7号线(起于河坊街的吴山广场站,经上城、江干、滨江、萧山四个行政区至大江东新城的江东二路站)、9号线一期(工程分南段和北段,南段为四季青站至客运中心站,北段为临平站至昌达路站)。

彩虹快速路(萧山段)开建

4月27日上午,在萧山区二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纵贯萧山的彩虹快速路(博奥路-新城路)是其中的重磅工程,标志着彩虹快速路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彩虹快速路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亚运会战略和杭州南站枢纽配套建设的迫切需要,对萧山市民出行意义重大。项目西起滨江区界,东至杭金衢高速萧山东互通,全长13.76公里,其中尚需建设段长为6.78公里,共设置11对匝道,总投资96.9亿元。

项目分三大段实施。第一段为已先行启动的滨江区界至博奥路高架段工程,全长1.6公里,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1月建成。第二段为博奥路至市心路段,其中工人路—市心路已建成,剩下博奥路—工人路为地下隧道,目前处于项目前期阶段。第三段为市心路至东入城口高架段,总长4.8公里,双向六车道,按照计划,整个项目预计在2020年竣工。


香积寺路西延(莫干山路西侧-上塘路东侧)2020年初完工

对城北居民来说,香积寺路是一条重要的东西向主干道,可到了城北电脑城后,香积寺路就变成了一条小巷子,两辆车交会都有困难。为打通城市交通“肠梗塞”,杭州市决定把香积寺路西延(莫干山路西侧-上塘路东侧)。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包括两部分,地下隧道和地面道路。整个工程东起上塘路东侧,西至已建的余杭塘路,和德胜路、大关路平行,为杭州主城区东西向跨越京杭运河的主要通道之一。

工程全长近2650米,其中建设城市隧道一座,长度约2300米,初步设计车速时速为50公里。隧道设3个出入口,一个在大关公园门口,主要方便香积寺路、大关苑路、上塘路地面道路车辆使用。一个在新建的香积寺西路上,位于现在的霞湾变电站门口,主要为使用上塘高架的车主服务,从高架下来后,可直接通过地面进入隧道。最后一个在余杭塘路教工路口,靠近城市芯宇的位置,主要为城西的居民服务。

地面道路有两段,除了香积寺西路段,穿过运河后,余杭塘路也将打通断头路,东扩至湖墅北路。

整个建设工期为36个月,预计于2020年年初完工。

余杭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昨天,中国数码港杭州科技园项目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项目总投资4.5亿元,致力于打造一个集电子科技、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科技、生物医药等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

和中国数码港杭州科技园一起开工的,还有余杭街道的万达广场,临平新城的意法轻纺城,瓶窑镇的鼎盛材料年产8万吨宽幅铝箔项目……

昨天,余杭集中开工3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2亿元;集中签约34个重大项目,总金额达670亿元。

富阳富商大会签下近170亿大单

因为王澍临水而建的14幢新民居,富阳洞桥镇文村一夜成名,成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先行启动区。昨天的富阳区2017富商大会上,富阳又与众安集团签约云忆文村建筑艺术特色小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众安民宿将充分运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把品牌民宿、旅游观光、餐饮娱乐商家注入项目,为美丽的文村增添一个好看、好吃、好玩的旅游目的地。

昨天的富商大会签约项目一共8个,总投资169.6亿元。除了洞桥文村项目,还有鹿山新区总投资5亿元、可举办甲级赛事的4000座中型体育馆的莱茵鹿山体育广场项目,东洲街道总投资20亿美元的富春山居综合小镇项目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周涛 通讯员 陈道亮 李霄鹏  编辑:李如
返回
会议下发了2017年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计划。今年全市固定投资目标为增长6%,完成6200亿元,全市共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6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