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8个民主党派5月起陆续换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8 07:03   

近6万成员 80%中高级知识分子 平均54岁

本报讯 5月3日至29日,浙江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将陆续进行换届,省工商联也将于6月下旬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昨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8个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农工党、民盟就在浙江地区建立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到1955年,民革、民建、民进、九三学社省委会建立,1991年致公党省委会建立;1995年,随着台盟省委会建立,8个民主党派在浙江全部建立了省委会。

截至去年底,浙江共有民主党派成员59972人,民主党派省级委员会8个、市级委员会69个,县(市、区)级委员会41个,基层组织2917个。

我省民主党派成员主要集中在教育、科技、医药、卫生和文化艺术以及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中、高级知识分子占成员总数的79.6%,离退休成员占29.2%,平均年龄54岁。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省各民主党派提交政协提案、人大议案13000多件,大会发言1000多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4000多条,许多调研报告、意见建议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目前,全省有近5000名党外人士被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聘为特约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以及政风行风监督员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余彦君
返回
5月3日至29日,浙江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将陆续进行换届,省工商联也将于6月下旬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昨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