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你过分美丽,让我想把高架开到底” 杭州高架“空中花园”一夜怒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8 07:00   

安吉拉 粉红色的“安吉拉”属于藤本月季,开花后,看上去一个很精致的小碗。这种花,花瓣是浅粉色,杯状开花,而且花苞非常多,开起来很漂亮,很适合在高架上种植观赏。

从容月季(黄) 作为丰本月季的一种,红从蓉、黄从容属于颜值很高的“双胞胎”,两者一个呈艳丽的黄色,一个呈橘红色,花朵比“安吉拉”大一些,开得很密。

仙境月季 仙境月季也是丰花月季的一种,从花型上看,倒是跟红从容有些类似,但仙境月季的花朵粉中透着点白色,放在高架边上,花朵随风一摇,颇有点仙境的感觉。

杭州的春天总是让人感觉来去匆匆不太真实。倒是路边姹紫嫣红的花,在真切地提醒着我们,春天的美,正在温柔的怒放。

这几天,朋友圈的网红,就成了高架两边的那些花儿。很多人发现,似乎一夜之间,高架桥两边的月季花全开了,甚至有人发朋友圈感慨:“怪你过分美丽,让我想把高架一路开到底啊。”

别看这些花儿眼下美得那么热烈,其实全是靠市政“美容师”的精心照顾。昨天,记者实地去探了探这些花朵的大本营——城投系统杭州路桥集团的花卉基地。去了才发现,花儿和人一样,要想变漂亮,日常的基础护理不能马虎,这些花儿的养护堪称是一本实打实的“美容宝典”。

认花

高架“三公主”

高架两边的月季花,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只是颜色上的差别,但是在路桥集团绿化养护的负责人万跃利眼里,每一朵月季,都有自己的模样。他向记者介绍了不同的月季品种:“目前我们在高架上看到的月季,主要有3种,分别是安吉拉、从容月季(红、黄)、仙境月季。”

问花

为什么选月季?

可能大家很好奇,为什么高架边上种的花卉全是月季?这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月季的花期比较长,万跃利给记者科普了一下月季花的小常识,“通常月季可以从3月一直开到11月,然后进入一个休眠期。”

万跃利所在路桥集团,负责德胜高架、留石高架以及秋石高架的绿化养护工作,集团设有两个花卉基地,集团本部的这个略小一点,中泰的花卉基地比较大,将近120亩。

万跃利算了算,路桥集团负责养护的绿植将近10万盆,其中月季就有32000盆左右。经过一个冬天的悉心照顾,现在,高架上尽是月季花那一低头的温柔。

懂花

好花如人,要补水,更要保养

养了那么多年的月季花,万跃利有一套自己的心得体会。在他看来,好花如人,全靠养。

月季花的养护跟姑娘们的美容步骤挺像,最重要的就是补水。“最近月季进入盛花期,最重要的就是补水,所以,一定要供足水分。”万跃利表示,每天晚上11点到次日清晨5点,路桥集团的养护工人们就要开始分批分段给花儿“做美容”了。

首先,就是基础护理“补水”。每天晚上,养护单位都要开启增压水泵,把水送到高架上。今年,路桥集团高架上3.2万米的单管供水变成双管供水,分成主管和副管两部分,为的就是让水压更稳定。同时,这个主副管设置也有点像物理学上的“并联”,即便是其中一根水管出现问题,另一根水管也能正常工作。

其次,由于这些月季花常年暴露在外面,风吹雨淋的,灌溉之后的保湿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养护单位很注意每盆月季花的土壤湿润度,一旦缺水,就立刻跟进补水。

最后,就是防虫害了。“月季最怕的就是蚜虫。”万跃利说,一旦出现蚜虫,连片的月季花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养护单位每天晚上都要认真查看月季的病虫害。

作为月季最多的南方城市,接下来的杭州,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将沉醉在月季的香气里。高架两边的这些月季花,也将用每月开花的方式,陪我们走过春夏秋冬,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静静欣赏这个城市带给我们所有的美好与美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文 记者 蔡怀光/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