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夏高温将比往年多10天左右 最高气温或超4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8 06:56   

2013年7月28日,杭州持续高温天气,气温飙升至40.5℃,创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当年,杭州连续5天气温突破40℃。图为一女士“全副武装”出行。资料照片

杭州是全国有名的火炉,每年酷暑季节是难熬的。

那么,今年夏天,杭州还会出现40℃的高温吗?高温会持续多久?会有几个台风降临杭州和浙江?

钱报记者昨天从杭州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防汛抗台、森林消防暨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根据杭州市气象局发布的今年杭州市汛期天气趋势预测——今夏杭州高温日数将达35~40天,较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另外,7~10月将有2~3个台风影响杭州,其中1个影响较为明显,属偏多影响年份(常年1~2个)。为此,杭州投入121亿元建设和加固防汛排涝工程。

经气候会商分析,2017年杭州今年出现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较大。

受全球气候变暖背景及历史第二位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去年杭州气候总体异常。去年冬季以来,杭州气温持续异常偏高,冬季平均气温8.2℃(常年6℃),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一位暖冬。今年春节期间,杭州持续晴燥无雨,最高气温达到17℃;清明期间亦是如此,最高气温更是高达26℃。

根据气象预计,今年汛期(5~9月)总降水量为750~850毫米,接近常年(806.5毫米)或略多,西部部分地区1000毫米以上。汛期降水重点区域为杭州市西部(淳安、建德、桐庐及临安西部)及东部(萧山、余杭、主城区)。

今年入梅时间为6月中旬前期,梅雨期长度23~28天;梅雨期间有2~3次暴雨过程,其中6月中旬至7月上旬可能有降水集中期,出现较明显的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

预计梅雨结束后有一段高温少雨期(7月中旬至8月下旬),高温日数为35~40天,较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在高温时段里,杭州中、西部地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预计今年登陆或紧擦沿海北上台风出现的概率偏大,7~10月将有2~3个台风影响杭州,其中1个影响较为明显,属偏多影响年份(常年1~2个)。

受近海北上台风影响,杭州主城区、余杭、萧山及富阳等地需重点关注,并注意防范较早及较强台风的影响。

推荐阅读:

停人行道 挤绿化带 违规共享单车见一辆拖一辆!

这个月杭州已有68人被鼠类咬伤 女子半夜被咬醒

撅着屁股 伸展双手 杭州这棵妖娆的梧桐树闯祸了

灯光秀音乐喷泉五一和夏季时间表发布 快收好!

植物园新添的专类园开放 栽植了170多种水生植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李朝秀  编辑:李如
返回
杭州是全国有名的火炉,每年酷暑季节是难熬的。那么,今年夏天,杭州还会出现40℃的高温吗?高温会持续多久?会有几个台风降临杭州和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