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多个区域出现絮状“脏东西” 卖相虽不好,但它们是清水型藻类 水质好也有小烦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7 06:55   

记者 汪玲 摄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如今的西湖春意盎然,繁花似锦。然而,日前有市民反映,西湖的部分水域出现一团团絮状物,还有些看着像头皮屑的脏东西。是有人乱扔垃圾,还是西湖“生病”了?

记者调查得知,上述情况在西湖的杭州花圃停车场附近水域、龙井路梅灵北路口附近水域、湖西及小南湖附近水域都有出现,水中的漂浮物看起来的确脏脏的,和西湖的秀美气质不搭调。

“我们也去现场查看了。”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解释,其实,大家看到的“脏东西”成分比较复杂,那些絮状物主要是飘落到水中的柳絮、梧桐絮,还混有一些花瓣和树叶,“还有一种藻类也来凑热闹。”

这种凑热闹的藻类叫作丝状藻,西湖里的丝状藻主要是两类:水绵和颤藻。和我们熟知的蓝藻不同,丝状藻的大量繁殖并不是因为水体富营养化,相反,它们喜欢生活在清水中,是清水型藻类。其中,颤藻在水中会出现有韵律的颤动,大量颤藻聚集到一起,就有点像头皮屑了。

“如果湖水不清澈的话,清水型藻类就无法大量繁殖。”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年的综合保护治理,西湖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以湖西和小南湖水域为例,水体透明度大于100厘米,尤其是在春季,阳光可以直达湖底,“不同类型的藻类喜欢不同类型的水域,这是自然现象。”

由于当前季节的特殊性,西湖水域的保洁工作压力很大。每天,湖面保洁人员都要不停地打捞湖面上的落叶、花瓣,以及藻类,并对于露头的水草进行割除。除了靠人工打捞,西湖水域管理处近年来还尝试以生态的方式解决丝状藻繁殖问题。

“这几年,我们都会在西湖中种植沉水植物。”工作人员介绍,沉水植物在水底繁殖后,会和丝状藻争夺水下生存空间,从而遏制丝状藻繁殖的势头。

现在,湖西、茅家埠水域种植沉水植物的效果逐年向好,小南湖水域则是去年刚刚种植了沉水植物。“因为小南湖水域水流太急,要让沉水植物扎下根来,还需要一段时间。”工作人员说,“等它们站稳脚跟,就能起到遏制丝状藻繁殖的作用了。”

推荐阅读:

一辆车停在派出所门口"他们绑架我儿子赎金50万"

救人的小萍护士火了 好多小伙毛遂自荐应征男友

杭州下个月举办的这个土赛事 名副其实的高大上

浙江警察学院招生考试 6000多人要抢800多个名额

还在海淘药物?小伙用了半年喷剂 鼻子快冒火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汪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