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劳动者致敬!杭州表彰30位首届“杭州工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07:06   

这是我们城市规格极高的颁奖大会

他们中有最会绣花边的男人,有动画绘制全国冠军

有能听懂汽轮机“悄悄话”的老师傅

本报讯 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昨晚,杭州举行“‘中国梦·劳动美’杭州工匠为你喝彩”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为首批匠心独运、精益求精的“杭州工匠”颁发荣誉证书。省市领导赵一德、厉志海、徐立毅、于跃敏、潘家玮、马晓晖、戚哮虎、许明、郑荣胜、陈新华出席。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杜世源参加。

去年以来,市总工会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0家单位开展了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经过历时10个多月层层推荐、评审、认定,昨晚30位“杭州工匠”脱颖而出。他们以恭敬诚恳的心态对待职业和劳动,以端正的态度严格遵守各项工艺要求,用情怀、执着和责任,锻造出永不褪色的“工匠精神”。也正是这种“工匠精神”,在不断改变着我们这座城市,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成为“杭州制造”的内在支撑,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做着新的贡献。

省市领导昨天现场给30位“杭州工匠”颁发了证书、奖牌和2万元奖金;对符合条件的,将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徒子徒孙好几百人 汽轮机和吴国林说“悄悄话”

一台汽轮机有上万个零件。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有位“大神”,在汽轮机装配过程中,他只要看一看、摸一摸、听一听,就能知道机组有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该怎么解决。

他是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吴国林,汽轮机行业全国闻名的“老师傅”。

“看的是整体有没有异常的感觉,摸的是轴承温度和振动频率,听的是各个‘关节’的响动。

“这哪里是独门绝技,而是熟能生巧。我1976年进的厂,在汽轮机厂整整40年,每天从早到晚摸机器。我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汽轮机,时间长了,机器好像也会对我‘说话’一样的,有什么问题了,它会用自己的办法来告诉我。”吴师傅笑眯眯地说。

在杭汽轮,吴师傅解决了木佬佬的技术难题,大家说他是专治汽轮机疑难杂症的“神医”。

吴师傅还爱搞创新,他发明了一个“吴式快装台位法”,被评为杭州市绝技绝活。

这个绝活是用在“试测”环节的,每一台汽轮机出厂前都要经过“试测”,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原先“试测”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吴师傅将机器化整为零,分别试测,效率大大提升,平均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一台。

别看吴师傅现在有自己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徒子徒孙有好几百人。当年,他初中毕业刚进厂时,想认真学个技术还真是不容易。

“每天早上7点10分就到厂里,烧茶水、检查工具箱,等老师傅们一上班,我就去问问题,人家教一点是一点,我能学一点是一点。”这段经历让吴师傅印象深刻,在他成为汽轮机行业鼎鼎大名的“大工匠”后,车间里无论谁来向他学,他都很乐意教。在他的“传帮带”下,杭汽轮如今后继有人,涌现了一批批技术人才。

因为动画画得好 1986年的王建明成为“杭州工匠”

因为动画画得好 1986年的王建明成为“杭州工匠”

“我心目中的‘杭州工匠’应该是德高望重的‘老师傅’,想不到自己也入选了,有点惶恐啊!”1986年出生的王建明腼腆地笑了笑,他是个斯斯文文眉清目秀的小伙子,也是位每天抱着电脑的动画师“宅男”。

“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也不管时代怎样变化,都要技术扎实。掌握了核心技术,再结合顺应时代的优质平台,就有希望把工作做到极致,创造更多的价值。我还差得很远,需要继续努力。”他说。

其实,这个小伙子爆发力极强,是“动漫之都”杭州的一匹绝对黑马。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首次推出动画绘制员大赛,王建明以浙江省最后一名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当时,每个省市只有3名代表可以参加总决赛,杭州是东道主,按例可以增加一个名额,王建明正好是顶着这

个“候补名额”迈入决赛的。因此,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他,但他最后上演了“最强逆袭”,拿下了首届动画绘制员大赛的全国冠军。

那个夺冠的“疯狂大赛”,让他记忆犹新。

“总决赛12个小时!吃饭也不能离开座位,上厕所也要裁判跟着去。要求在12个小时内独立完成一部完整的短片,等于是把需要一个动画制作团队完成的工作,交给了我一个人。”最后,他完成了30多秒钟的一个视频,“自己都记不清疯狂地画了几百张图!”

曾参与制作过《秦时明月》系列、《天行九歌》系列动画片的王建明说,他从小就喜欢看动画影片,从大学开始学习动画,2008年大学毕业后跨入动画行业。

“杭州动漫产业发展很快,杭州动画师水准在全国也是属于比较高的。但无论技术发展有多快,动画这个领域,必定还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精益求精的行业。一部好片,即便万事俱备,制作周期也至少需要一两年。比如,近年来国产片中口碑很好的《大圣归来》,就整整做了8年。

“我个人接下来会转向去做和游戏结合的动画,我喜欢游戏这个朝阳产业,在这个平台上做动画的前景我十分看好。”王建明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晚,杭州举行“‘中国梦·劳动美’杭州工匠为你喝彩”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为首批匠心独运、精益求精的“杭州工匠”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