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五一”将严管非机动车秩序 将推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06:32   

今后共享单车的停放都应像这样整齐有序。

市中心的人行道上胡乱堆放的共享单车。

骑车出行是一件环保又健康的好事,而且还不用像开车般满街找车位。但是,近两个月保有量暴增的“共享单车”,一下子把“有序停放自行车 ”这件事变成了公共话题。

昨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城管委、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杭州市关于“五一”期间非机动车管理事项的公告》。

多个职能部门为非机动车上路、停放的事情专发一项通告,的确是件稀罕事。但是,这也证明了“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已经到了不得不管的地步。

记者获悉,相关职能部门最快还将在本周就“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五一期间非机动车必须有序停放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景区和市区部分路段,受到了非机动车无序停放的严重干扰。”在昨天杭州4部门联合召开的发布会上,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说,“我们不能让五一小长假期间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通告中,明确提出了非机动车停放的规则:

首先,非机动车应当停放在人行道内。严禁出现非机动车停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的情况。

同时,人行道内划有非机动车泊位的,骑车人应该把车停到泊位内。

如果人行道没有泊位,非机动车应当紧靠人行道外侧的路牙,并与之呈垂直关系停放。通告特别强调,在没有泊位的地点停放时,不允许妨碍路人的正常通行。

非机动车一旦违停,将作搬移处理

其实,近两个月来,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在着手处理“非机动车乱停”问题了。譬如杭州交警、杭州城管,都曾在市区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进行排查,并且挪移、暂扣了一批乱停放的非机动车。

按照相关行政法规的程序,违法者须前往执法机关接受处罚,才能取回被扣车辆。至于违法车辆涉及“共享单车”平台的,则需平台相关负责人上门接受处理,并接受整改意见。

“五一期间,我们会加大对全市非机动车道的排查力度。一旦发现互联网单车乱停放的,我们会通知相关平台,并要求十分钟内做出整改。时间一过,我们会立刻实施搬离。”市城管委市容秩序处顾国斌副处长说。

有些道路不得上路,有些地域禁止停放

五一期间准备骑车出行的朋友们还要注意了,在人流特别密集的区域,相关职能部门还设置了禁行区和禁停区。

在西湖景区,白堤和苏堤都是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的,即便是推行也不被允许。另外,武林广场、吴山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及现有的步行街,均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另外,西湖景区的断桥、雷峰塔、岳庙、太子湾公园、印象西湖、苏堤南北两个入口、湖滨乐音喷泉等景点,以及西溪湿地,这些热门景点附近也被设置了非机动车禁停区。

记者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届时,管委会将加派工作人员在禁行区、禁停区周边引导游客有序通行,并会为游客提供附近停放点的指引服务。

同时,“共享单车 ”平台也在五一期间被禁止前往西湖景区、武林广场、西溪湿地、钱江新城等区域投放单车。

杭州将就“共享单车 ”推出管理办法

其实,“五一”期间的非机动车管理事项,可谓杭州就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有序出行、停放管理发出的“强烈信号 ”。因为记者从多个渠道核实到,相关职能部门目前已就新事物“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形成了初步的文字稿。

公告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来描述“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相比,须从商业、管理等角度来区别这个新事物。职能部门也在进一步研讨,通过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互联网单车的投放、使用等问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北京、天津等地相继出台了“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内容大致为:企业的资金账户须受监管、车辆的投放和维护要到位、APP要标明禁停区、用户的个人信用评价制度要完善。

杭州市交通局陆献德副局长在发布会上透露:“关于杭州对互联网单车管理办法的制定方案,最快会在‘五一’前向社会公布,并广泛征求意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倪宇翀 记者 庞菁涵 蔡怀光 文/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