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正在试验给柳树“打针” 相当于给柳树做了避孕手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3 07:22   

白色的飞絮在空中一朵一朵飘啊飘

4月中下旬是杭州柳絮纷飞的时节

有没有什么办法防飞絮?

一个女孩把手里的一团柳絮吹散

一个女孩把手里的一团柳絮吹散 记者 陈中秋 摄

北山街,柳絮漫天飞,像下雪一样。

北山街,柳絮漫天飞,像下雪一样。 记者 许康平 摄

春天的杭州,桃红柳绿,微风送暖,正是最美好的时节。但在这美好的时段里,也并非“样样都好”,有一件事情就挺让人烦恼,那就是——飞絮。

就杭州来说,春天的飞絮大致是这样的节奏:4月初,梧桐最早开始飞絮;到了4月中下旬,柳絮登场,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像下雪一样;5月中旬,和柳絮很像的杨絮,也会一片片飘起来。

也就是说,这几天,正是柳絮如小雪花般飞舞的时节。

这两天,如果去西湖边走走,白堤、苏堤、柳浪闻莺等柳树种得多且密的地方,几乎都有柳絮在飞舞。半空中,白色绒毛随着风,飞啊飞;柳树下,尤其是绿油油的草坪上,白茫茫一层。

对有些人来说,柳絮,可能代表的是一种美,是春天才见得到的“春雪”,是值得赞颂的柳花,说它 “扬零花而雪飞,或风回而游薄,或雾乱而飙零,野净秽而同降,物均色而齐明”。但对好些容易过敏的人来说,这就代表着,去朋友圈里“哭嚎”的日子又到了。

我有个朋友,前几天发了一条朋友圈说:“白毛飞啊飞,不是往鼻子里钻,就是往眼睛里飘,难受死了。柳絮这么‘无法无天’的,就没人管管么!”

没人管?杭州已经有人开始在管了呢。

去年春天,也是在柳絮纷飞的时候,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挑了两块“试验地”,选了一批柳树做了个防止飞絮的“小手术”。

这个“小手术”做好后,要一年见效果。前两天,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作为“手术医生”,带着我们一起去“试验地”看了柳树的情况,一棵棵柳树看过来,整体来说,“手术”效果还不错,成功率达到了60%-70%。

做过“手术”后,柳树就不再飞絮。

做过“手术”后,柳树就不再飞絮。

没做过“手术”的正常柳树,花开完后,果荚爆开就是会飞来飞去的白色种子。

没做过“手术”的正常柳树,花开完后,果荚爆开就是会飞来飞去的白色种子。 记者 刘云 摄

中河美政桥头 东面的柳树 打过针 飞絮不见了

西面的柳树 没打针 白絮漫天飞

两块“试验地”,一处在西湖边的柳浪闻莺里,选了公园进门的51棵柳树;另一处在中河边的美政桥头,沿着河边的11棵。

这62棵柳树,在去年春天刚开出柳絮、花芽还没有分化前,也就是差不多现在这个时候,集体做了“手术”。

所谓“手术”,专业称呼叫“柳絮抑制”,也就是“树木避孕”,让柳树、杨树这些喜欢飞絮的树,不再开花、结果、飞絮。

“手术”方法很简单,就是给树打针,打的针含有赤霉素成分,药液会随着植物的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抑制花芽形成。

去年,园林工人带上胸径尺,在柳树大约1.2米高的位置,测量胸径。然后,按胸径大小配药。一般来说,以5厘米为标准,5厘米配一针,比方说一棵胸径是30厘米的柳树,就打6针。

不过,这只是一个基础标准,真“手术”时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比方说,要是柳树长得特别壮,树冠特别大,那就会考虑药剂加量,不然药不够,效果可能就不好了。反过来,药用多了,一下子过猛,柳树又会枯枝,到了来年春天萌芽都会推迟。总之,药量不好掌握。

像柳浪闻莺和美政桥边试验的那些柳树,去年针都打得刚刚好,今年表现棒棒的,都没有飞絮。

前两天,我们在美政桥,沿着河边一棵棵柳树看过来,“手术”过的柳树,剪一根柳条下来,长满了细身板的小柳叶,一朵柳絮都没有,干干净净。

没“手术”的柳树,枝条上、叶子间,柳絮结了长长一串。尤其是雌花,果荚爆开,里头孕育了种子,长着轻柔的白色绒毛,随时准备着,要跟着风飘向远方。

站在中河边,以美政桥头一个水电房为界点,东面11棵是“手术”过的柳树,树上、树下,还有草坪上,都是干干净净。

水电房西面,飞絮闹猛,白色绒毛在空中荡来荡去,时不时会往东面飘一飘,可能西面这些柳树也想不明白:“对面这十几个兄弟今年怎么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春天的杭州,桃红柳绿,微风送暖,正是最美好的时节。但在这美好的时段里,也并非“样样都好”,有一件事情就挺让人烦恼,那就是——飞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