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严查涉案企业整治造纸行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1 11:01   

    “富阳造纸企业涉嫌跨地区偷倒垃圾”报道反馈

    本报讯 4月20日本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报道了杭州市富阳区多家造纸企业涉嫌跨地区倾倒造纸废弃物的新闻。报道刊出后,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处理该案件。同时,富阳区对造纸行业开展大整治,力争从源头管控、过程监管,严打非法处置废料、废渣的行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浙江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已派出工作组,指导协调富阳和诸暨两地环保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20日,富阳区环保部门联合公安执法人员,对15家有重点嫌疑的造纸企业、废塑料集中处置中心,开展突击检查,目前有5家停产。诸暨公安部门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线索,已经刑事拘留涉案嫌疑人10名。

    经初步查明,该案件中,部分造纸企业、废塑料集中处置中心未严格按规定处置造纸废渣。社会上出现部分“黄牛”,借合法处置单位的名义,对造纸废渣从事非法转运、处置,并形成了黑色利益链。

    富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造纸废渣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有填埋、焚烧、综合利用等处理方式。富阳、诸暨两地环保部门将密切配合,共同处置已经倾倒在诸暨陶朱街道废弃矿山内的造纸废渣,避免再次污染。

    目前,富阳区共有造纸企业130家,实际年总产量650万吨左右,年利用废纸近800万吨。但这些废纸中,夹杂着造纸生产所不需要的塑料等废料,每日约产生1500吨。这些废料在富阳区14个集中处置点处理后,每日约产生500吨废渣。这些废料和废渣,将成为富阳区相关部门整治、监管的重点。

    接下来,富阳将对全区所有造纸企业、废塑料处置中心进行全方位“体检”,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全过程监督,直至整改完成。为加强源头监管,当地将按照“点对点处置、市场化运作、全过程监管”模式,要求产生清晰、运输清晰、处置清晰、责任清晰,确保相关废料按规处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编辑:余彦君
返回
4月20日本报《治水拆违大查访》栏目报道了杭州市富阳区多家造纸企业涉嫌跨地区倾倒造纸废弃物的新闻。报道刊出后,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处理该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