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铁路方案基本敲定 力争明年底先行段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9:44   

未来杭州到舟山仅需约90分钟

近日,舟山市召开交通大会战动员大会。会上,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正式挂牌,而备受关注的甬舟铁路方案也传来了最新消息。

作为甬金铁路的延伸,甬舟铁路是实现宁波与舟山便捷联系和高效率海铁联运的重要项目。根据《浙江省铁路网规划(2011~2030)》,甬舟铁路的初步功能定位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

此前,甬舟铁路有北仑、镇海两种不同接轨方案。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召开的甬舟铁路方案审查会上了解到,目前已基本明确了甬舟铁路的北仑接轨方案:按初步计划,该铁路通过北仑支线向东,出海后接舟山金塘,再从金塘延伸到舟山本岛。

此外,今年底前,甬舟铁路的工可编制及部分专题研究工作将完成。按照计划,甬舟铁路将力争在明年底前实现先行段的开工建设。

目前,宁波开始对既有北仑支线进行全新的电气化改造。项目初步计划的设计时速是200公里,照此计算,基本上半个小时就能从宁波到舟山。除了客运功能外,这条铁路还兼顾货运能力,未来舟山的货物也可以通过这条铁路登陆,输送到宁波以及更远的地方。

事实上,作为舟山首条铁路,这条线路还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根据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规划,该区域未来将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充分彰显大通道的综合优势。通俗地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就是让义乌大市场和宁波舟山港携手,让东方国际商贸中心与世界第一大港实现连通,这也是浙江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迈出的关键一步。而作为交通大动脉,金甬舟铁路正是这个开放大通道的主骨架。

去年年底,金甬舟铁路中的金华至宁波段,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金甬铁路已在奉化开工,这也为宁波增加了一条铁路西进大通道。未来旅客坐火车从宁波到金华用时还不到90分钟,而金甬舟铁路全线贯通后,从舟山到金华的时空距离也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舟山到杭州也仅需约90分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舟山市召开交通大会战动员大会。会上,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正式挂牌,而备受关注的甬舟铁路方案也传来了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