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用地成香饽饽“停车综合体”将现杭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7:18   

  高成本吓退了小企业

  投资回报周期较长

  值得注意的是,停车产业或许是一片有巨大潜力的蓝海,但也并非没有风险。

  从地价成本上就可见一斑,下沙及庆春广场西这两宗停车场地块,仅地价已分别达到7700万元、1.95亿元。这么高的门槛,吓退了一些原本感兴趣的企业,例如此前曾参拍的万郡房产昨天就没有再露面。万郡房产一位项目经理日前就明确回复记者:“不再参与,竞争太可怕。”

  同样退出拿地的还有某外资停车场公司,该公司的一位项目经理表示:“停车毕竟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收费不能太贵,不能变成一件曲高和寡的事。所以这个地价成本,对外企来说,是不能理解的。另外,我们的资金实力也确实做不到拿地。”

  他表示,停车场用地跟房地产市场还是有本质不同,停车场对将来的预期侧重于停车本身的收入,房地产市场则更侧重于未来土地的增值,或者说房价的增值,而停车场虽然有产权,但也是整体产权,不能分割出售,即便出售也不能更改土地性质。

  对此,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运营一个停车场,除了地价成本,还有基建成本,财务成本以及后期人工及设备维护等的管理成本。以庆春广场西项目为例,总投资要接近3亿元。

  “如果仅以停车费收入来算,500个车位规模,每小时按10元收费,每个车位每天大概能做到7~8小时,若按8小时算,一年就是1440万元,庆春广场西项目收回成本要超过20年,所以这也就倒逼拿地的停车公司必须通过增加商业模式来突围。”

  但他也表示:“杭州停车场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即使不再参与拿地,也可以通过代运营,来切分这块蛋糕。”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对于停车产业也在摸索阶段,缺乏专业的团队。国内大多物业的停车业务都包给物业公司。而在国外,专业的停车服务管理公司运营模式已较为成熟,可以提供的服务十分多样。车主只需将钥匙交给服务人员,无需自己找车位,甚至可以通过APP预约,享受停车、洗车、托运等一系列服务。

推荐阅读:

医院推医保手机支付 一个手机搞定就诊

他花300多块钱买来"秘密武器" 40分钟开了三辆车

熊本熊首次到杭州开展 表情包界的扛把子就是它

悲剧!老人倾尽心血花150万买房 现在恐血本无归

吃了点春笋 一口鲜血喷出 这些人人吃笋得悠着点

捡到钻戒大伯竟扔了:"不锈钢的中间一点点玻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印梦怡  编辑:李如
返回
昨日,杭州主城区成交三宗停车场地块,成交价分别达到5500万元、947万元和4668万元,平均溢价率高达270%,足见竞争之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