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三好”,所以拉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6:45   

他的坐骑,整个景区交警大队只有2辆

他一上路,代表的就是杭州交警的形象

常在南山路沿线行走的人经常会看到一辆特别拉风的警用摩托车,懂行的人明白,这辆摩托车和国宾护卫队驾驶的摩托车是同款。

本周一,这辆拉风的警用摩托车在南山路玉皇山路口停下了。车上下来的是一个身高180厘米出头的交警,摘下头盔,他露出了肤色比一般人深一号的国字脸。

他叫杨允,今年36岁,是景区交警大队柳莺中队的交警。他骑的国宾版警用摩托车,在整个景区大队也只有2辆。

如此稀缺的装备,杨允靠什么在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驾驭它的人?答案得在杨允守护的西湖南线上找。

执勤规范态度好 违法者受罚都心悦诚服

路面执勤,说得直白些,就是一遍遍重复着机械的指挥动作。但将这看似简单的重复,放到每天户外工作12小时的时间线上,一切都变得不轻松了。

周一的中午,雨后初晴的西湖南线在阳光照射下变得蒸腾起来,尽管有湖风吹过,路面上还是热得很。行人脚步匆匆,纷纷避入阴凉处,但杨允还得站到无遮无挡的路口,只把自己的坐骑停到路边的树荫里。

春季旅游旺季,作为进出景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南山路玉皇山路口的交通压力可想而知。杨允站在各个方向车流、人流所构成几何图案的重心上,手上的交通指挥动作始终标准、利索——每一个基础动作都标准到无可挑剔,这也是他最为中队同事称道的优点之一。

指挥交通可以做一个标准化的“机器人”,但现场执法就得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态度的自然人了。下午2点左右,一辆上海号牌的小轿车开进路口,杨允看到后,示意司机靠边停车——小轿车未按车道导向行驶。

车窗摇下,杨允先立正,向司机敬了一个礼,然后详细说明该车的交通违法情况,向司机解释对应的法律法规,并依法开出罚单。其间,杨允留意到车内人员都是外地游客,便热情询问对方准备去哪里游玩,然后耐心地为他们指明道路,并提醒司机依法行驶、注意交通安全。司机被罚,本来有些抵触情绪,可杨允的一套“自选动作”做下来,司机的小情绪没了,痛快地在罚单上签了字。

就是这样一个执法时挺有手腕的汉子,同事们却说杨允平时话不多。“可能他把说话的热情都用到执勤当中去了。”同事们说,遇到年纪大的人,杨允嘴甜地喊人家“叔叔、阿姨”,遇到年轻的交通违法者,他会用“小哥哥”这样的昵称称呼人家。去年,杨允处理交通违法行为近5000起,无一例投诉。

善于解压体能好 他能给团队带来正能量

长时间在户外工作,工作强度极大,但杨允还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尽管这种方式有点“自虐倾向”——跑马拉松和越野赛。

“我跑到两个脚趾甲都脱落了,但那种超越自己的感觉,痛快……”这是杨允对今年1月参加的香港百公里越野赛的直接感受。香港百公里越野赛的专业度颇高,不少世界级马拉松选手也会投入其中,不过,参赛名额大部分是报名后抽签决定的,据说中签率低时,和摇中车牌的概率差不多。

事实上,去年杨允就中过一次签,但是,为了圆满完成G20峰会的安保任务,他放弃了。今年,他再次中签,如愿参赛,并以24小时2分钟跑完了相当于西湖周长8.5倍的山路。唯一遗憾的是,由于完赛时间超出了2分钟,他与“小铜人”失之交臂。

爱上马拉松和越野跑,这与杨允的工作时间有很大关系。杨允的休息日是周二、周三,和亲友们没交集。“休息时,我就去越野跑、参加各个城市的马拉松。用运动中寻找到的快感,应对工作带来的压力,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杨允说。

早在七八年前,杨允在考取潜水证时,认识了现任柳莺中队中队长的张吉良,如今,两人在公是同事,在私是铁杆兄弟。“他是经常给同事带来正能量的人。”张吉良说,有的人可能会被工作压力搞得灰头土脸,但杨允不管工作多忙,总是精神爽利,把自己收拾得很好,“我们体测时都让他领跑,大家妥妥的都能达标。”

善于思考意识好 不让新问题从眼皮下溜走

眼下,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作为一名长期在路面执勤的交警,杨允不可能对这样的问题视而不见。

“我会去把共享单车摆整齐,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让单车公司承担起责任来。”杨允说,他和同事们已经联系了单车公司,请对方定时定点派出工作人员,规范辖区内共享单车的投放。

西湖大道与南山路的丁字路口车流量一直较大,南山路上的直行车辆经常与从西湖大道左转进入南山路的车辆打结。于是,杨允提出了解决方案:将南山路上的机动车停止线向南推进2至3米。这样一个小改动后,路口通行情况很快有了改善。

大华饭店门口一度是南山路北端的堵点,究其原因,从西湖隧道进入南山路的车辆时常与从大华饭店出来的车辆发生刮擦事故,导致堵车。杨允和同事现场调研后,先后提出了4套解决方案,并从中选出了最理想方案上报实施,目前,这一路段的事故率下降了约30%。

一旦春暖花开,西湖边便游人如织,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想一睹天堂明珠的芳容。骑着国宾版警用摩托车在热闹的西湖南线执勤,杨允在街上的回头率很高,所以,他更要把自己的“三好”坚持下去。他明白,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代表的是景区交警、杭州交警,甚至杭州这座城市的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佳 庄琪 记者 徐夏欣 文 通讯员 李勇 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