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河“除劣记” 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7 03:08   
 
    高教河最近测出Ⅲ类水质——这是10多年来,这条不到2公里的滨江内河呈现出最好的一次监测水质——天气晴朗的时候,这里还能看到白条鱼在成群游弋,与先前的黑臭形象判若两河。

    老周在高教河边住了10多年,对这条河的治理史,有着自己最为熟悉和直观的认知,“前几年散步都要绕着这条黑臭河,现在好了,水清了,洗个手、小孩子玩个水什么的,都没问题。”

    至于要不要下河游泳,老周说等到夏天再说——这条紧贴杭州明德路美食街的河道,首度被市民认可。

    高教河“治水除劣”,是一个系统的科学工程。“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朗朗上口的朱熹古诗,也被用在滨江治水理念之上。去年刚投入使用的华家排灌站,每天都会引钱塘江水经新浦河入高教河,让原本死水微澜的河道,终于流动起来。

    钱塘江水不是引水的唯一来源。之前已停用的滨江浦沿自来水厂,在此次“五水共治”中被重新启用——每天有3万吨经过简单处理的自来水,被注入杨家墩河并流入高教河,最终一路向东,流经滨江各处河道。

    如今,每天河涨河落的现象,也被细心的老周发现了,“上午10点左右,河水涨起来;晚上10点,河水就落下去了,每天周而复始。有活水进来,河道就干净起来了。”

    事实上,治水远非那么简单——在高新企业众多的滨江,当地政府正借势第三方专业机构,介入这场声势浩大的治水运动。聚光科技水利部技术支持部总经理向正华,就是滨江五水办的“编外治水员”,“我们用了两个月时间,摸清了高教河的1500多个排水口,以及800多个污染源,如果现在有人通过雨水管道排放污水,我们这里马上就会报警。”

    在浙江“五水共治”进入第四个年头并决定全面打响消灭劣五类水战役时,更多科学有效的治水尝试,也被逐渐付诸实践——滨江五水办主任韩知初表示,“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治水数据模型,以后哪户商家偷排污水,一目了然,可以溯源。”

    而就在4年前的治水之初,周边学校——在这个被称为“高教区”的地方,日常集聚了4万多名学生和教师——还会把学校公寓的生活废水直排到高教河。如今,这种不文明的现象,早已难觅,而明德路美食街上一字排开的上百家商户,门口已齐刷刷地放了61只垃圾桶,以防止这些饮食垃圾乱丢乱弃被吹入河内。

    脱掉“劣V类水”帽子,甚至有时已是“Ⅲ类水质”的高教河,让滨江治水真真切切地看见了希望,也让更多人愿意为治水而努力。老吴是这条河道的清洁员,每天8小时清理河道垃圾是他的工作,“现在那些水面上的‘乌花’没了,水也不臭了,能见到底了。要是一些塑料袋之类的生活垃圾不再飘进来,就更好了。”

推荐阅读:

杭州要给城市照明立法 违反最高可罚3万元

本周五起东南沿海"D"字头火车票价要涨价!

杭州本周多阵雨 最高气温不太会爬上30℃

杭州公布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

杭州加快地铁建设 5号线2019年底建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实习生 周宇斯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