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辆其他垃圾专运车将在下城率先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8:14   

生活垃圾“三化四分”特别报道

直运垃圾车圈内的“大黄”来了

本报讯 昨天早上,武林小广场环北新村小区门口来了一辆通体米黄色的垃圾直运车,车上的两位工作人员迅速把10多个黄色垃圾桶里的其他垃圾往车厢里倒。

“以前都是白色垃圾车来运的,怎么换成黄车了?”周围卖早饭的小老板们围过来看热闹。

原来,市环境集团的清洁直运车又出新花样了。今后,黄车负责运黄色垃圾桶里的其他垃圾,绿车负责运输绿色垃圾桶里的厨余垃圾。

杭州最早的垃圾直运车都是白色的,车身上会标注收运垃圾的种类,但辨识度不高,2014年开始杭州投入绿色厨余垃圾车,专门用来收运厨余垃圾。

今年开始,市环境集团准备再升一级,推出“绿车绿桶、黄车黄桶”的标准化分类清运体系,以前的白色垃圾车则负责运输一些单位、学校的混合垃圾。用不同颜色的车子运输不同类垃圾,也可以方便市民监督垃圾分类工作。

昨天出现在环北新村门口的“大黄”就是第一辆投入使用的,主要用于收运下城区天水街道的灯芯巷社区、环北新村社区、仓桥社区等18个已经实行垃圾分类的老小区,涉及8037户家庭。

接下来,黄车的覆盖面将逐步扩大,预计到今年9月份之前,市区已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都将由黄车负责收运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今年下城区还准备选两个小区试点厨余垃圾创新模式,由处置企业向试点小区居民购买的方式收集分好类的厨余垃圾,然后再由处置企业运回工厂进行资源化生产,把厨余垃圾加工成干燥的有机肥料、饲料等。

另外,还将试点“生活垃圾容器集置点”,目前主要放在武林小广场东侧公交车站。

现在,收垃圾都要由保洁员把大垃圾桶拉到某个固定位置,这个位置一般都是马路边,设立了固定集置点后,垃圾在直运车到达小区之前就暂时集中放置在这儿,减少对市容市貌影响。

“市民不用担心,我们收运速度很快的,这些垃圾桶不会长期摆在集置点”,环境集团说。

目前下城区已经划出了39个“生活垃圾容器集置点”,接下来可能更多,均以黄线画框,大家不要误以为那是临时停车位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金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早上,武林小广场环北新村小区门口来了一辆通体米黄色的垃圾直运车,车上的两位工作人员迅速把10多个黄色垃圾桶里的其他垃圾往车厢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