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塘河水为什么南清北浊?主城区唯一一个劣五类水体省控断面 在城北上塘河半山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8:06   

下城治水创新清淤方式

安装“留置针”直接把淤泥送进处置场

下城区面积为31.46平方公里,境内有31条河道,河道总长度为70公里,根据去年治水监测数据,包括半山桥省控断面在内,下城今年要剿劣的河道有22条。

“我们区今年治水剿劣预计投入9.1亿,涉及到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河道建设、征迁整治等工作”,邵伟华说。

22条河道全都直接或者间接跟上塘河相连,上塘河目前水质已经稳定在五类以上,希望通过接下来的治水项目,让半山桥省控断面剿劣验收的成绩“更上一层楼”。

下城区治水办里挂着一张“下城区2017年剿灭劣V类水作战图”,上面8个大红色箭头,直指分布在整个下城区的31条河道,每个箭头都代表一类治水招数。

邵伟华解释,下城区的河道水质情况跟上塘河类似,以运河为界,南部水质要好过北部水质,今年计划分而治之:“下城南部的古新河、中河、东河等河道水质都是在四类以上的,今年的重点是提升水质;22条劣五类河道都集中在中部和北部,重点就在剿劣。”

具体做法都藏在作战图的“箭头”里——

比如,中河、东河下城段将实施40个雨污分流项目。

下城区治水办工作人员说,中东河沿线以前没有彻底实现雨污分流,而是采取溢流井的方式,水流量超过一定限度就会往东河直排,所以今年计划在沿线实施40个雨污分流项目,彻底截流可能直排入东河的污水。

比如,通过北部沈家、草庵、长木三村连片整治,同步实施红西河(香积寺路—绍兴路)等8条河道的综合整治。

如果把城市看做一个有机整体,河道只是其中一部分。要使它健康,最好的办法就是整体调理。邵伟华说,下城区将实行拆治结合的方式,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进行水网修复,譬如通过大规模截污纳管,把区域内的污水截流,使流进河道的污水减少,河道水质自然而然大大提升。

比如,实施断头河打通工程。

西湖漾、横河港这两条断头河,七字形的西湖漾将往南延伸,跟横河港相连,而横河港则将往东延伸跟东新河相连。

“水系沟通,水就可以流动起来,流水不腐,水质才有希望改善。”邵伟华说。

但是,下城多为平地,水系沟通后怎么让水快速流动?一个办法就是用“泵”,包括上塘河在内不少河道今年都将在重要位置安装上泵站。

再比如,河道清淤。

下城区要在6月底前完成长浜河、南大河等12条河道清淤工作,预计全年清淤量达到6.6万方。

这里不得不提下城区创新的清淤方式——淤泥干化后资源化的处置方式。

下城区最近2年的清淤河道,每条主干河道两边都会在清淤之前安装上“留置针”,也就是沿河安装清淤管道,河底清出来的淤泥不再用船运输了,直接通过管道传送到位于华丰路上的下城区清淤处置场,处置场会把淤泥干化后制作成种植土、培育土等,把沉淀后淤泥里的水分再还给河道。

“我们已经‘出产’了5000立方的种植土,用于道路绿化,从今天开始我们‘出产’种植花卉要用的培育土,花卉世界的老总刚刚来看过,这个月大概要给他们送去500袋淤泥做出来的培育土。”负责管理清淤处置场的工作人员说,淤泥资源化一方面省下了运输淤泥的费用,另一方面还可以作为产品卖钱,从长远来看是非常合算的“买卖”。

……

如果挂图作战全部如期实现,6月底前,上塘河半山桥省控断面“劣五类水体”帽子将顺利摘掉,10月底前下城22条河道和3个小微水体的“剿劣”工作完成。

推荐阅读:

油价迎年内最大涨幅!92号汽油每升贵了0.16元

车轮毂全是黄金做的?交警正在找这辆霸气路虎

杭州气温三连跳 本周六最高温度达28℃

能开出美丽花朵的泡桐树 在杭州为什么越来越少

香积寺路上两家水果店怼起来了!香蕉卖到八毛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们选择的观测点是上塘河半山桥断面,取水点在衣锦桥。 半山桥是石桥路的公路桥,桥的南面属于下城区,桥的北面是拱墅区,往东看则是江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