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去杭州天气一天更比一天暖 拂面今朝暖吹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8:25   

再也不用一边唱着“春天在哪里”,一边心不甘情不愿地从衣柜里翻出冬天的外套了。

昨天,久违的阳光洒向大地,杭州迎来了清明之后难得的晴天。市气象台说,虽然太阳露脸,但因为风比较大,所以,昨天白天杭城的最高气温并没有突破20℃。

不过,接下去,升温大势就不可阻挡啦。本周剩下的日子,最高气温天天都能轻轻松松跨过20℃。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晴,市区气温8-23℃;明天,晴转多云,11-25℃;双休日,除了周日可能要下一点阵雨外,其余的日子,天气都不错,最低气温在15℃左右,最高气温都在25℃上下,春风暖暖熏人醉哦。

久违的春日晴天,除了让人心情大好之外,也曾引来文人墨客写诗称颂。陆游写《春晴》说道:“常年春日少春晴,拂面今朝暖吹轻”,好一个“暖吹轻”,想想看,最近吹到脸上的春风还真的是既温暖又轻柔呢。唐朝诗人王驾的《春晴》,则写出了一个惜花人士对于春风春雨的“抱怨”:“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但春天总不会那么无情的,这家的花落了,那家的花却在春雨“洗礼”之后越发娇艳,否则他怎么一提笔又写道“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呢。

春天有时候的确让人又爱又恼。这几天,我家附近的柳树集体“下雪”了,轻飘飘的柳絮乘着风能一直飞到六七楼的高度,这春日里独特的“雪花”虽然浪漫,但偶尔也会跑到眼前嘴边,搞得人脸上痒痒的。

然而春天也还是有它的妙处。比如我发现,连日阴雨之后,小区里的一棵杏花树,几乎落光了花朵,但是你还来不及感叹,转个弯走到一楼邻居的院子边,就发现浅浅的紫藤花已经挂满头顶的木架子。每每看到这紫藤花,就让我想起两个人。一个是文征明,400多年前他亲手种在苏州博物馆“忠王府”内的一棵紫藤,不知道今年开花了没有?那是“苏州三绝”之一啊。另一个就是李白,他有一首诗正好描述了紫藤的开花时间、开花样貌——“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据说,杭州的龙井山上也有一处长着成片的紫藤花,只要沿着满觉陇路往山上走,就能看到一片“紫气”悬挂于高处,我虽没有见过,但觉得有空不妨亲自去找找看。

季节不就是这么一回事,你从不同的地方感受它、珍惜它、记住它,便是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乐事一件了。作家韩松落曾经在日本电影《阴阳师》的影评里提到“季节感”这个词,他说:“季节感是评判一个人出身和环境高贵与否的试纸,因为,只有良好的教育、安稳的环境,才能培育出足够锐利的对季节的感受和表达,《源氏物语》《枕草子》里那种优越感,就不只是建立在作者的出身上,而是来自他们对于季节感的敏锐度。到什么季节,就做什么,还要预备好相应的感触,开始或许是假的,是程式化的,但久而久之,也就成了真的。”

其实千百年来中国人都是这样做的。从《诗经》“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到唐诗“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从《红楼梦》里晴雯春天指定要吃一道“鸡丝炒芦蒿”,到《初刻拍案惊奇》里讲大暑之日,公子王孙们为了解暑都要“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冰”,季节感无处不在。而你,又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感知春天的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再也不用一边唱着“春天在哪里”,一边心不甘情不愿地从衣柜里翻出冬天的外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