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蒋村小香港!繁华一时的蒋村老街终于拆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14:31   

花蒋路西面的蒋村老街,眼下已变成了瓦砾遍地的废墟。

现场,一台推土机正突突地进行拆房作业,巷道旁,一片油菜花田正迎风摇曳,孕育着希望。

别了,蒋村小香港!繁华一时的蒋村老街终于拆了

随着蒋村老街50户征迁户的拆迁清零,蒋村历时14年的征迁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好几代蒋村人也将和他们共同的记忆——蒋村老街,挥手告别。

“蒋村小香港”没落了

蒋村老街见证着蒋村新区的成长。

家住蒋村竞渡社区的蒋法祥,今年68岁。曾经的他,是在老街上笑着、跑着撒欢的孩子,如今已是花甲之年。提起儿时的蒋村老街,蒋老伯不禁感叹那时生活条件不好但简单纯粹的快乐。

“街面上药店、布店、糕点店、服装店、农资店等店铺林立,每天人来人往,热闹得很。”蒋法祥说,那时候老街被村民们玩笑地称为“蒋村小香港”。

别了,蒋村小香港!繁华一时的蒋村老街终于拆了

据老人们回忆,蒋村老街全长不到1千米,前后已有几百年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街是蒋村最为繁荣的商业街,不少村民将西溪湿地的鱼虾等水产品带到老街上吆喝售卖。不太长的老街上有好几家茶店,到茶店喝茶、歇脚、谈生意的人很多。

到了上世纪80、90年代,老街两边的木结构房子相继改建成了水泥结构楼房,老街也变成了一个小商品集散地。由于蒋村河港交错、水网密布,周边有些村子的村民也划着船前来赶集。

最让蒋老伯印象深刻的要数老街上的一家糕点食品店。“店里师傅们手艺特别好,做的粽子、清团糕、满月桃子等,很吃得很。周边村民造新房上梁时呈放的贡品也常常是在这里买。”

别了,蒋村小香港!繁华一时的蒋村老街终于拆了

2003年,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启动,周边10个村落相继拆迁。2006年,第一批回迁安置房建成交付,一大批蒋村原住民住进了楼房。2007年蒋村乡撤乡建街,蒋村街道成立。随着一大批原住民相继入住两大回迁房小区,再加上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蒋村老街的商贸中心地位日益衰落,前去购物的人也减少了,做糕点的师傅们也早已搬离。老街上历史悠久的石头桥“忠驾桥”目前也已就近选址迁移。

别了,蒋村小香港!繁华一时的蒋村老街终于拆了

来源:读城杭州  作者:读城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花蒋路西面的蒋村老街,眼下已变成了瓦砾遍地的废墟。 现场,一台推土机正突突地进行拆房作业,巷道旁,一片油菜花田正迎风摇曳,孕育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