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了,“下雪”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04:38   

    四月中旬的杭州,进入了春意最浓的时候。细雨渐止,云开雾散,阳光普照,万物生长。“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这几天,在杭州很多地方,又悄悄地下起了“雪”来。

    昨天清晨,家住甘长苑小区的杜先生一走到家门口的桃花漾河边就惊呆了。河面上、草丛中、河岸边全都是白茫茫一片。走近一看,他才发现原来这白如雪的东西,竟是一团团的柳絮。风一吹,柳絮随风扬起,就像大雪落下,十分好看。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甘长苑小区的公园中。在桃花漾河边,种了许许多多的柳树,它们一排排地环绕在湖边,长长的枝条垂落下来,生机勃勃。记者看到,整个公园里,随处可见落在各个角落的团团柳絮。风一吹,“身姿轻盈”的它们就又随风起舞,落到了另外一处地方。河岸边,一位妈妈正带着女儿散步,小女孩看着天空中飞扬的柳絮,惊喜地叫道:“妈妈,下‘雪’了!”

    然而,洋洋洒洒的柳絮虽美,有人喜欢也有人“懊恼”。记者看到,大片的柳絮落在湖面上,给湖面的景观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白色的絮状物漂浮在湖面上,远远望去就像是大片大片的肥皂泡沫,感觉不是很干净。杜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小区的这个湖是非常干净的,但是柳絮一来,情况就变了。“柳絮飘散的面积太大了,落在湖面上一大片,我们小区的清洁人员刚清理完,一会儿就又飘过来了,真是拿它没什么办法。”

    那么,柳絮对于水质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记者随后咨询了植物专家高老师,高老师告诉记者,柳絮其实就是柳树的种子,柳树通过它来散播种子,一般都是在四月份。它们会对水面的洁净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于水质本身却没什么危害。

    柳絮虽然对水质无害,但也有人闻“絮”色变。“柳絮被吸入体内,可能会刺激呼吸道引发过敏,让人咳嗽、打喷嚏或是流鼻涕,有些哮喘患者会因此出现呼吸困难的状况,甚至休克。除此之外,皮肤角质层比较薄弱的人接触到柳絮,也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红肿甚至脱皮的状况。”高老师建议,对柳絮过敏的朋友还是要多多注意防范,可以选择戴口罩、穿外套隔离等方法,避免出现过敏症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倪宇翀 记者 俞倩/文 王翔/摄  编辑:汪浩
返回
“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这几天,在杭州很多地方,又悄悄地下起了“雪”来。”高老师建议,对柳絮过敏的朋友还是要多多注意防范,可以选择戴口罩、穿外套隔离等方法,避免出现过敏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