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江南佳丽地 建设美丽新余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10:35   

    聚焦重点 实施“三大工程”

金家渡港清淤(捻河泥)

金家渡港清淤(捻河泥)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系统思维,从全局整体的高度,系统科学地谋划好劣Ⅴ类水剿灭战。为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余杭重拳出击,全面实施重点剿劣工程,推动水质提升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展,真正实现全覆盖。

    2017年,余杭“五水共治”项目670个,计划投资29.4亿元,其中,治水剿劣项目529个,计划投资19.4亿元。重点在“截、清、治、修”四个关键环节上做足文章。

    “截”即截污纳管,完善全区管网运行维护机制,对区内4510家排水户(区块)进行雨污合流问题排查,7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清”即清除底泥,计划2017年清淤180万方;“治”即产业整治,关停“低小散”企业(作坊)100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13家;“修”即生态修复,2017年,全区计划实施生态调水2.4亿立方米。四个环节环环相扣,从而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染整治、污泥清理到水体完美修复的蜕变。

    围绕截、清、治、修四字诀,余杭区将重点实施三大工程,推进重大剿劣项目。

    一是实施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快临平净水厂(20万吨/日)建设,力争2018年10月建成通水。加快实施崇贤污水处理厂、开发区印染区块污水厂提标改造。加快良渚污水处理厂三期调试,尽早投入运行。开展良渚污水处理厂四期、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前期工作。

    二是实施引配水体系提升工程。强化从区外的四路引配水(东苕溪、钱塘江向珊瑚沙、钱塘江向运河、下沙向乔司),实施铜山溪节制闸,通义港节制闸,以保证老余杭、中泰片区水体流动。扩容横山一、二级翻水站,拓宽、沟通张家埭港、莲花港局部河道,强化临平副城区域配水。所有项目预计在7月底前发挥配水功能。

    三是实施污水治理薄弱环节提升工程。根据前期排摸情况,结合污水处理设施实际使用状况,下一步将对城郊农村生活污水因计划拆迁等原因还未治理、老城镇区域未截污纳管、纳管范围内破损管网、纳管范围内未截污纳管排水户等进行截污纳管处理。雨污合流民居,因规划拆迁、文保区原因未全面实施农村污水治理的村庄,有5200户需要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沈旸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结束不久,杭州市余杭区召开了推进治水拆违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美丽余杭”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着力打造山水自然更优美、人居环境更优良、生活方式更优雅的新余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