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脚就到的瓶窑 三年后变身风情小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09:02   

白天看摩崖石刻 晚上住特色民宿

抬脚就到的瓶窑 三年后变身风情小镇

建筑旧、道路窄的一个老集镇。

说到余杭的瓶窑镇,很多人脑子里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印象。不过,这个杭州西北面的小城镇,很快就要刷新你对它的印象了。

最近,余杭区启动瓶窑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用三年时间,把瓶窑打造成一个可逛可玩的风情小镇。在这之前,浙江省公布的26个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里,也有瓶窑。

老镇重生先治水

瓶窑这次整治,主要在桥北老集镇、瓶窑集镇和彭公老集镇,桥北是重点。

“这里住了900多户人家,好多建筑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卫生、交通秩序、店铺立面、截污纳管、消防设施配备等城市功能,已没有办法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瓶窑镇城建城管和环境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江聪说。

老集镇在瓶窑镇母亲河苕溪的西北岸,苕溪里泥沙多,不易下水,每逢汛期必“看海”。所以老集镇要“重生”,就要先治水,做好苕溪的防洪和清淤。

“我们沿着里窑街,建一座高2米、长1.3公里的堤坝,目前已进入收尾。另外,沿着西溪街,建上一道长1公里左右的闸门,发洪水时,把闸门一拉,就能阻挡河水,主体工程也会在今年完成。”江聪说。

瓶窑镇有80多条河道,其中劣V类河道还有5条,分别是良渚港、连具塘港、仁和港、卞家港和毛山港,6月份之前要全部完成“剿灭劣V类”。

白天逛古建筑晚上住民宿

从杭州主城出发,到瓶窑用不了一个小时,可以说抬脚就能去。

去了能玩什么,从这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我们能预见一些。

苕溪风光带,就是从南山大桥到华兴路祥彭线交叉口那一段,要打造成慢行休闲风光带景观带,以后,游客可以在南岸骑行,在北岸欣赏芦苇。

瓶仓大道和大桥路道路,还有104国道与瓶仓大道交叉口、瓶仓大道与大桥路交叉口、大桥路—东兴路交通渠化和规划区北入口,环境都要提升。

古城区还要打造成一个0.15平方公里的特色旅游文化街区,沿用和提取原有建筑元素,打造古弄民宿区、民俗文化街、艺术文化街、良渚玉器街等特色区块。

到时候,白天,游客可以在这里参观十八条弄、十八口井、窑山烧窑古遗址、南山摩崖石刻、磨子心文化遗存街区、苕溪老码头等文化古建筑,晚上,可以美美地入住特色民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道亮 吴云水 制图 陈林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余杭区启动瓶窑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用三年时间,把瓶窑打造成一个可逛可玩的风情小镇。在这之前,浙江省公布的26个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里,也有瓶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