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充电大事要规范 杭州出台管理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07:43   

今后司机找充电桩可先下载“杭州e充”App

杭州4月份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总数达到了69万,而4月份计划配置指标数量,只有6991个,也就是说,100个申请者里只有一个幸运儿。

这使得很多人转向不受限购的新能源车。新能源车需要充电。昨天,杭州市建委表示,《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已出台,从4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省首创。

新款App带你全方位寻找充电桩

昨天12点,钱江新城香樟街充电站,曹操专车司机小刘坐在车上啃汉堡,车子的一头对着充电桩,正在充电。

“充电还是很方便的,一度电1.6元,一次充半小时左右,可跑一天。充满需要45度电,也就七八十元吧。”小刘说,现在很多停车场都有公用充电桩,很多市中心的综合体停车场内也有,只要付个停车费就可以了。“不过我们还是喜欢来钱江新城充电,这里属于国家电网,电量大一点,充电速度快,也不用停车费。”

市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赵峰介绍,目前,全市有10个高速公路集中式充电站、18个非高速公路集中式充电站、2778个分散充电桩(枪)、4个集中式换电站(298个换电通道),在交通高峰限行区域内已做到3公里充电服务半径,基本实现主城区公用充电桩全覆盖。

“目前新建的公共停车场都配有充电桩,由停车场代为管理,充电桩安装企业不定时巡查。如果发生不能充电或者不让进入的情况,司机还可以直接打电话反映。现在大多充电桩都可以快速充电,只要在15分钟离开也不需要支付停车费。”

为了进一步规范公用充电桩的使用和运营管理,杭州市这次出台《暂行办法》,规定全市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停车场(库)管理单位、新能源电动汽车专车、分时租赁公司和新能源电动汽车用户等均需遵照执行。

另外还规定了收费标准,一度电1.6元;今后司机如果要找公用充电桩,还可以下载“杭州e充”App,公用充电桩的位置、距离、路径、功率、使用状况等一目了然。

自用充电桩安装量稳步增加

曹操专车、车纷享等新能源电动汽车专车、租赁车,是目前使用公用充电桩的主要群体。那么,自用充电桩呢?

“老小区本来就停车难,从家里拉电线出来充电也有安全隐患。”住在铁路新村的屠先生希望能尽快推进老小区安装充电桩。

“小区个人自用充电桩安装现在正在有序推进中,去年就陆续安装了五六百个,不过大多是新小区的固定车位。”赵峰说,现在只要有个人固定车位,并不一定需要购买,租的也可以,只要租用一年以上,都可以申请安装。物业必须要配合。“老小区没有固定车位,的确有点困难,我们正在探讨,在老小区附近建设专用充电桩的可能性,这也是接下去的一个重点。”


规划到2020年

杭州新建自用充电桩不少于6万个 公用充电桩不少于3000个

截至2015年底,浙江省共推广了新能源汽车29830辆,其中,由杭州、湖州、绍兴、金华组成的试点城市群共推广25328辆,规模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

2016年7月,省发改委公布了《浙江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内部停车位要加快推进以交流慢充为主的自用充电桩建设,到2020年,新建用户自用充电桩19.8万个以上。同时,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而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路边临时停车位配建以直流快充为主的公用充电设施,到2020年,新建各类公用充换电站240座以上、公用充电桩1.2万个以上。

此外,到2020年浙江省还要新建160座以上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站,使充电问题将不再成为市民使用电动汽车长途出行的限制。

杭州作为率先发展地区,规划到2020年,杭州市新建专用充换电站不少于110座、公用充换电站不少于50座、自用充电桩不少于6万个、公用充电桩不少于3000个,共计新建集中充换电站不少于160座、分散式充电桩不少于63000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杭州市建委表示,《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公用充电桩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已出台,从4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省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