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终止江东大桥收费计划 让江东大桥免费通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07:05   

    作为连接大江东和杭州主城区的唯一通道,4.33公里的江东大桥是一条“生命线”

    收费通行或加剧道路拥堵,来往司机担心负担加重

    在大江东人的眼中,横跨钱塘江的江东大桥仿佛就是一条“生命线”。作为连接大江东和杭州主城区的唯一通道,这座全长4.33公里的大桥,使得大江东和主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也为大江东经济发展带来不可忽视的作用。

    然而,随着绕城高速下沙互通至江东大桥段建成,江东大桥收费通行计划也搬上了台面。拿卡通行,模拟收费的方式,暴露诸多问题。

    在本次杭州市两会中,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河庄街道江东村党总支书记方建庆就对江东大桥的现状和今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政府部门学习之江大桥运行模式,终止江东大桥收费计划。

江东大桥夜景

江东大桥夜景

    企业的担心

    收费将加重负担

    对人才引进会有影响

    江东大桥是大江东连接杭州主城区的唯一通道,不少生活在大江东的企业员工、物流企业车辆都需要通过这座大桥出行。

    杭州传化公路港就是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一家物流平台企业,关于江东大桥收费的问题,平台上的员工、物流企业、司机一直都很关注。“现在道闸造好了,大家经常会讨论,到底什么时候会开始收费,毕竟涉及到切身利益。”公司人力资源主管沈海峰说。

    沈海峰介绍,公司作为一家平台型物流企业,主要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提供一站式服务,不少从杭州过来的客户,来到平台实现配货和发货。一旦江东大桥要收费,像杭州市区、下沙等地货车运输成本就要增加,会成为司机过来的一个壁垒,“这对我们平台的资源集聚效应将有所影响。”

    除此之外,现在公司的员工,有好多是从杭州引进的人才,在大江东地区,很多企业情况也差不多。如果过桥需要收费,员工每天上下班,加起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到大江东上班,不仅路远,还要支付过桥费,对引进优秀人才会有影响。”

    沈海峰也提出了他的建议:“如果一定要实行收费政策,费用尽量低一些,也希望可以设置收费年限,标准也不能一刀切,比如针对浙A牌照的本地车辆,应该给予适当的减免优惠。”

    代表的调查

    模拟收费就已导致拥堵

    职工往返市区负担将加重

市人大代表方建庆

市人大代表方建庆

    对于大江东这些公司的担忧,市人大代表方建庆前期已经做过一些走访和调研。

    “根据不完全统计,每天途经江东大桥往返的车辆超过3600余车(次),其中企业班车约有600车(次),毛估估每天有40000多企业员工需要经过江东大桥上下班,还有数千人过桥到杭州办事。”方建庆说,原先江东大桥一直没有收费,随着绕城高速下沙互通至江东大桥段建成后,收费通行计划也搬上了台面,“虽然目前实施的是‘拿卡通行,模拟收费’的状态,即通过市区德胜快速路、下沙文海南路等经由江东大桥前往大江东的车辆,先从高速下沙东收费站拿卡,然后在前方的江东大桥收费站还卡,虽然不用交钱,但这样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交通拥堵。由于市区前往大江东,需要在下沙东和江东大桥分别拿卡换卡,成了城东的一个“堵点”。“从我的观察和之前走访调研部分企业来看,目前早高峰时段,市区往大江东方向车辆往往需要排队半小时以上,到了晚高峰,大江东进市区方向排队堵车有时超过两小时。两座收费站相距只有一公里,司机频繁启停车辆,很影响交通通行,更关键的是,现在没有收费就已经这样,要是真正实行收费,司机还要掏钱找零,堵车情况会不会更严重?”

    方建庆还告诉钱报记者,大江东肩负着“再造一个杭州工业、再造一个杭州新城”的重任,目前处在加紧建设中,设置收费站无疑是人为设置了杭州与大江东之间的一道屏障。“有十多家进出货物量较大的大公司反映,希望政府能暂缓执行大桥收费或取消收费计划,以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减轻员工生活成本。”

    所以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他建议从杭州、从大江东的长远发展考虑,希望政府能终止江东大桥收费计划。

推荐阅读:

灵隐公交站突现卖萌小猴!它还是微博网红

Wi-Fi要覆盖城市每个角落 建议设置"发光斑马线"

城中村沿江板块开始拆迁 将打造钱江新城2.0版本

浙江省新高考第四次学考选考落幕 考题紧贴时代

谁干的?杭州城西沁雅花园业主三年车胎被扎六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詹程开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作为连接大江东和杭州主城区的唯一通道,这座全长4.33公里的大桥,使得大江东和主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也为大江东经济发展带来不可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