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杭州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全面提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9 06:45   

    钱江新城二期展望效果图

    舟山东路要拆迁了、杭州面粉厂要拆迁了、长德弄的吃货天堂美食一条街也要拆迁了。随着杭州城中村五年攻坚行动的启动,这样的更新不断出现在城市的各个区域。

    2017年,行动计划表再次更新。今年,杭州主城区要完成22个城中村的改造,全年计划征迁21633户,攻坚战场将从主城区向萧山、余杭、富阳3区和4县(市)延伸,力争2到3年内提前完成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

    立下“军令状”,杭州各城区立即启动了各自的“都市新区”改造计划。

    一季度过去,各区的改造卓有成效。杭州市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建委)发布消息,截至目前,主城区已累计完成农户及居民丈量14719户,完成率达到68%;签约6903户,完成率32%;已完成房屋拆除1000户。

    信息公开透明

    他第一个签了字

    刚刚过去的3月,主城区的城中村改造,像刚刚复苏的万物,充满着活力。截至目前,西湖区完成签约2652户、拆除322户,滨江区完成签约2705户、拆除255户,下城区完成签约1044户、腾空151户,在签约总量和签约率上领跑全市;上城、拱墅和江干区也在快速推进丈量工作。

    从3月27日上午8点到3月31日晚上11点57分,5天时间,转塘街道完成了第一期城中村改造搬迁签约工作,实现“清零”目标。

    狮子社区在转塘街道第一批拆迁的范围内,对于整村拆迁,村民心里多少有些顾虑。村民沈建华得知家里要拆迁以后,心里就七上八下的。作为土生土长的转塘人,转塘街道何家埠社区第一搬迁组组长缪全通很理解村民的想法:“其实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公平不公平,说话算不算数。”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转塘街道的所有党员干部,带头在签约书上签了字。其间,沈建华参与了几次街道的拆迁动员会,他说:“后来我想,整村拆迁是区里和市里的大事,还是要支持的。”最终,沈建华在搬迁签约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狮子社区最先签约的村民。

    人心都是肉长的 大家都想过好日子

    3月31日零点左右,蒋村村最后一户村民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历时40天,蒋村街道的征迁清零工作全部完成。

    这40天里,蒋村人也经历了不小的心理起伏。拆迁一开始,村民们的心里总是有些不愿意。

    “安置房的面积没我家原来的面积大,我就不高兴,但是村干部的几句话打动了我。”村民王建荣说,“村干部说,拆迁以后,我们住的地方不一样,环境好,卫生好。我有个90岁的老母亲,她能住得舒服,我们也高兴的。”

    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蒋村街道的50户历史遗留难迁户顺利签约,村民全荣春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大家都想着过好日子,街道和村里的干部都不容易,老百姓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三村连片 十年内打造新地标

    按照计划,杭州将在2020年底基本完成178个城中村的改造。今年,杭州提出要力争2到3年内提前完成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

    这样的底气,源于各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自我加压和全面提速。市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初,市里下达各区的目标任务为完成征迁约9500户,但各区全面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全力打好以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环境整治硬仗,力争按照“当年启动、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的要求,计划全年征迁约2.1万户。

    3月1日,下城区吹响了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改造签约的冲锋号。对于本次三村连片综合改造的目标,下城区提出了“一年见分晓,五年出成效,十年新地标”的口号,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全域中央商务区。

    3月27日,东新街道长木村灵德里第一批签约工作正式启动,至3月31日,118户村民全部顺利签约;沈家村于3月31日完成第一批次170户中133户农居的腾房工作;草庵村到3月31日已完成签约320户,占全部448户农户的7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
返回
舟山东路要拆迁、杭州面粉厂要拆迁、长德弄的吃货天堂美食一条街也要拆迁。随着杭州城中村五年攻坚行动的启动,这样的更新出现在城市的各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