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戴村镇南三村有人偷排污水 水渠一搅,黑臭水立马泛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6 07:14   

    相关部门已取证,如证实为非法排放,将立即处置

    半夜11点多,水渠尽头却“哗哗哗”流出了黑黑臭臭的水。水很黑,黑得发亮。夜深人静,黑黑的水悄悄流经稻田间的水渠,流入照山河,这里河面变宽,最后流入永兴河。永兴河是浦阳江支流,河面更宽,黑水流到此处,已看不出原来的面貌。

    天亮了,就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只是常年侵蚀,排水口水渠两边的草不再生长;日积月累,永兴河出水口附近能见到一层发亮的油污。

    这是爆料人向钱江晚报记者描述的一条水渠在夜色中的“故事”,这条水渠属于萧山区戴村镇南三村下方自然村。

    黑水污染是否属实,黑水又究竟从何而来?钱江晚报记者走入村里,寻访这条水渠——

    爆料人观察:

    晚上11点,水渠里突然流出了黑水

“黑水”。

 “黑水”。

    来到村里,很容易就能找到爆料人描述的地点:南三村下方自然村有一大片省级无公害粮油基地。这条水渠就在这片粮油基地中间,水渠南端有一排厂房,北端连接着照山河。平日里,这条水渠的功能是给农田排涝的,南端地势高,从上面流下来的水通过水渠流入照山河、永兴河,最后汇入钱塘江。

    爆料人告诉钱报记者,大约是在4月1日晚上,偷排情况出现了。

    “大约晚上10点40分,靠近厂房的水渠里流出了黑黑的水。黑水流出来的口子三四十厘米宽,水流很大、很急,在手机灯光的照射下,水面发亮,还有刺鼻的气味。”爆料人说。

    “排出来的黑水很大,水渠水位一下子升高了,部分黑水经水渠涵洞流入了附近的农田里,其余的水全部随着水渠的走向流入了北面的河里。”

    为了看清楚水的颜色,爆料人用塑料瓶灌了一瓶。白天,阳光下,这水黑得让人咂舌。

    “黑水一直排了两个多小时。”爆料人说。

    记者探访:

    水体浑浊,水渠边的草都是枯的

水渠。

水渠。

    4月3日白天,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水渠边。白天的水渠,水位很低,靠近厂房附近的水渠里只有一点点水。爆料人描述的口子此刻很安静,只看到一个空空的洞。只是水渠底部和两侧的沉淀物,像铁锈一样黄黄的;水渠边的草全是枯的,与不远处绿油油的稻田形成强烈对比。

    沿着水渠往北走,走了大约30米后,水渠与一条村河相交,使得水渠里的水位高了不少,这段水渠里的水看起来黄黄的呈浑浊样。知情者说:“玄机在底部。”

    他用手往底部一搅,黑黑的水马上泛起来了,同时还有刺鼻的臭味。

    知情者说:“黑水排放完后,他们会继续放一段时间的清水,把黑水全部冲走,这样第二天看起来就跟没发生过偷排一样,所以你现在看到水渠表面的水是黄黄的。”

    从厂房到照山河的水渠约1公里长。钱报记者来到水渠与照山河交汇处,这里河面骤然变宽,水渠里排出来的黑水一路行来会被稀释掉,而且交汇处在一片竹林、庄稼地附近,平时无人关注。

    照山河的水,拐个弯便流入了永兴河。永兴河是浦阳江的一个支流,河面更宽。照山河流入永兴河有闸门控制,闸门不放开的时候,只有少部分水涌出来。在永兴河闸口处的出水口,钱报记者看到水面呈暗绿,再仔细看,水面上有一片一片的油污漂浮着。

    回到下方村,钱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村民。

    一位卢姓村民说:“这条沟离我们村很近,村民每天吃完饭会走到这附近散步,走到这条水渠附近就能看到水渠里的水又黑又臭、刺鼻子刺眼睛。三四年前,我发现这条沟很臭,就开始关注它。发现它经常夜里排黑水,有一天下很大的雨,天还没有完全黑,它也开始排黑水了。每次排完黑水,都会用清水冲洗一下,这样看起来不会那么明显。”

    一位方姓村民告诉钱报记者:“这个沟里的水黑黑、臭臭的。半个月前,我晚饭后到这里散步,看到这里的水很黑。下雨天,水沟的水会涌向村里的一条河,河里很多鱼都死了。”

    至于黑水的来源,几位村民都猜测可能是水渠南端的电泳企业。“这里有几家企业是做电泳的,给雨伞架等金属做油漆的,他们需要先给生锈的雨伞架除锈,然后再上漆。”

来源:  作者:记者 陈伟利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半夜11点多,水渠尽头却“哗哗哗”流出了黑黑臭臭的水。水很黑,黑得发亮。夜深人静,黑黑的水悄悄流经稻田间的水渠,流入照山河,这里河面变宽,最后流入永兴河。永兴河是浦阳江支流,河面更宽,黑水流到此处,已看不出原来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