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乐河一“清塘” 发现许多排污暗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6 07:13   

靶向剿灭劣Ⅴ类水体 西湖区90%项目开工

今年年底浙江剿灭劣Ⅴ类水体,西湖区共255个项目,算了算,目前已开工90%。

为什么这么神速?

因为早在去年10月,全区就已经提前启动,255个项目具体治疗哪些劣Ⅴ类,都有精准的靶向目标。为了让劣Ⅴ类不反弹,很多水体还配置了多个项目。

益乐河一“清塘” 发现了许多排污暗管

住在城西的人都知道益乐河,它是城西一条重要河道,也是西湖区劣Ⅴ类河道之一。

眼下,益乐河正在动“大手术”,岸上截污,河底清淤。

一般河道清淤有三种办法——

带水作业,船开进河道直接挖泥,这是最常用的;生态作业,往底泥里送微生物,让它帮助降解;干水作业,把河道里的水先抽干,整个河底暴露出

来,哪里有问题一目了然,然后针对性处理,但比较花钱花时间。

益乐河,用的就是干水作业。

像拦水坝一样先做围堰,把水抽干后,机器和人一起上,把河底一次性清理干净。一段清完,再换下一段继续。

1300多米长的益乐河,抽干水后才发现,河底被扔了很多大石块、建筑垃圾,沿河还“藏”着7个排污暗管,多是周边小餐饮的污水排放,如果不抽水可能根本发现不了。

这次益乐河进行了彻底大扫除,河底全部清理干净,暗管该拆的拆、该堵的堵,再放水进去的益乐河“一身轻松”。

西湖区对自己的要求是,今年需要清淤的50多条河道,除非条件实在不允许,全部都要像益乐河一样,实行干水作业。

条件实在不允许,就比如西溪湿地的秋雪庵,因为身在风景区,没办法干水作业;还有五常港河,属于航运河道,每天船只来来往往,也没办法,只能带水作业。

三墩、双浦农村集中了劣Ⅴ类小微水体

西湖区的劣Ⅴ类水体,河道有37条,主要集中分布在之江、三墩,最大的毛病是缺乏好水源,而且很多是断头河。为了解决水源问题,西湖区启动了北之江引水工程,目前正在研究三墩配水方案;为了让水体流动起来,打通断头河,让水活起来。

西湖区大部分劣Ⅴ类水体,一般是三四百平方米左右的小微水体,主要集中在三墩、双浦的农村。

农村里因为池塘、沟渠挨着村庄,有些会排放生活污水、有些村民会去洗衣服洗拖把,而且因为水体不流动,所以容易变黑变脏。

以前,这些小微水体的整治任务由各村社完成,但很多时候因为不专业,整治结果并不理想。今年,西湖区引进专业机构,对所有小微水体进行检测勘察,制定“一塘一策”,通过截污、生态修复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

但小微水体最大的麻烦是,这种干净往往只能保持几个月,日子一长,生活污水一排,就再次又脏又黑。想要长效解决,除了彻底截污纳管,更重要的是住在附近的每位市民、村民,提高环境意识,大家一起努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郑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年底浙江剿灭劣Ⅴ类水体,西湖区共255个项目,算了算,目前已开工90%。 为什么这么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