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去大青 相约“莓”好时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01 08:01   

清明小长假去大青 相约“莓”好时光!

在昨天的大青草莓采摘活动上,小朋友在草莓大棚里边摘边尝鲜。

在吃货界,“咸甜”两派向来吵得很激烈:豆浆你吃咸的还是甜的?粽子你吃咸的还是甜的?

而就算在“甜派”里,也有不小的争论。比如,草莓你喜欢吃红颜还是章姬(奶油草莓)?

红颜草莓酸中带甜,肉质较硬,耐保存;奶油草莓甜中带香,肉质较软,多汁。

吃草莓,如果你是红颜党,适合去建德,如果你偏爱章姬,那就要去富阳大青了,那里70%以上都是奶油草莓。

大青草莓基地在执中亭村,全村草莓种植面积2000多亩,至少有18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昨天,2017富阳大青草莓采摘节在执中亭村开幕,近200位游客驱车赶去尝鲜“浙江省最甜草莓”。

2014年,大青草莓选送的“越心”,在浙江省农业吉尼斯草莓擂台赛上,以15.6的甜度捧回了第一(一般有12就已经很甜了)。

昨天开幕式一结束,游客们就纷纷拿着采摘券猫腰进草莓棚动手了,每个棚里都能听到“这个好”“这个大”的声音。

“我是蛮喜欢吃草莓的,这里的草莓吃起来真的不一样,特别甜、新鲜。”说这句话的时候,52岁的张阿姨已经下肚10多个草莓了,而在她旁边的两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已经“吃饱了,中午都不要吃了”。

“我们大青的草莓,只要用清水稍微冲洗一下,把表面的灰尘去掉就可以吃了。”棚外的一位莓农说。

莓农的自信,来自于他们的讲究。“我们都是用山泉水浇灌的,施肥用的也是有机肥。草莓从开花到结果,靠的都是蜜蜂授粉,十足的绿色生态。”

执中亭的村民,很早就开始种草莓了。1986年,种的是露天草莓,采果期短,而且4到5月份又多雨,草莓容易腐烂,卖不了好价钱——每斤在2到3元。

上世纪90年代,村民赵培雪等5人率先尝到了大棚草莓的甜头。前两年,浙江省农科院和江苏省农科院又在大青设立了草莓新品种示范点,新技术进来,草莓质量自然也就提高了。现在,大青草莓除了章姬,还有越心、越丽、宁丰、宁玉等九个草莓品种,每亩收入2万元左右。

73岁的赵培雪种了30多年的草莓,4个大棚,两个种“越丰”,两个种“越心”,共两亩。

“这两个品种的特点,都是吃起来甜、脆,因为糖度很高嘛。”

在今年的第十三届中国草莓文化节上,他们家这两个品种的草莓,双双拿到了金奖。

“我们家的草莓能一直摘到5月初,不过,清明小长假前后这几天,是最好的采摘期。”赵培雪说。

从今天开始到4月5日,杭州以晴好天气为主,这样难得的好天气,千万别轻易辜负了。

趁清明小长假,带上家里的小朋友,去草莓棚里亲自摘一篮草莓尝尝吧。

大青草莓基地在富春街道执中亭村,从之江路走320国道,到受降镇后右转,走富阳320国道外环线,在大青横山下村下立交桥,右转再上23省道继续往新登方向走2.5公里,就到了。

如果你怕找不到,也可以先提前联系好莓农。关注“我们大杭州”微信公众号(dskb-dhz,见左上),发送关键词“大青草莓”,就能收到执中亭村89家莓农的联系方式了。

现在的执中亭村,已经是一个集草莓采摘、品尝、赏景旅游为一体的草莓文化旅游休闲美丽乡村了。

摘好了草莓,基地不远处的320国道边,还有富阳最有名的天地休闲农庄,住民宿、吃农家菜、看看原生态的美景,也很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林建安 摄影 严嘉俊 通讯员 徐磊 王骄阳 陈煜琴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