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一个平均年龄69岁的老邻居义工团 撑起了曾经差点“倒灶”的老年食堂
2017-03-26 06:38:53 杭州网

  3月22日清晨5点40分,塘栖古镇仍未苏醒,72岁的傅志洪便挎着菜篮子出门了。

  坐4站路的公交车,老傅在6点前赶到了菜场,他要买当地菜农自家种的蔬菜。“菜农自产自销的蔬菜不但新鲜,价格也实惠。”买完菜,老傅并没有回家,而是直奔塘栖镇南苑社区老年食堂,“每天要供20多个人吃饭,要精打细算的。”

  义务给社区的孤寡老人准备午饭,老傅和15位邻居坚持了10个年头,也正是这个平均年龄69岁的“老邻居义工团”,撑起了曾经差点“倒灶”的老年食堂。

  有人不愿干,有人不相信 老伙计们偏要坚持出个样子来

  南苑社区老年食堂启用于2007年,当时,社区请了2名烧饭师傅。可是,因为嫌工资少,烧饭师傅做不到3个月就走人了。

  南苑社区的老龄化程度很高,30%以上的居民是老人,其中还有二三十位孤寡老人,自己开伙很不方便。但没了掌勺的人,光有清锅冷灶能让老人吃上热乎饭吗?

  热心肠的老傅和几位老邻居一商量,决定成立“老邻居义工团”,不领一分钱工资,为社区老人们做饭。一开始,义工团只有6个人,后来扩编到了15人,年纪最大的义工77岁,最年轻的也已经50岁了。

  义工团的分工很明确,老傅负责买菜,其他义工分成几组,保证每天2个人上班,轮流做义务厨师。

  义工团的行为让社区里一些年轻的居民想不通。“他们问社区给我们多少钱,我说我们不拿钱,他们就说看我们能坚持多久。”面对这种质疑,老傅很不高兴,“我告诉他们,除非老了干不动,我们会一直给老邻居们烧饭!”

  10年,老傅和义工团用了10年时间践行当初的诺言。

  都是家常菜,一餐5元钱

  这口热乎饭让老人们吃得落胃

  3月22日的菜单是两荤两素:大排、千张包、豆芽菜、海带丝。“10年了,邻居们的口味我们都摸透了,我们烧的都是家常菜,大家都很喜欢吃。”老傅拿出一个本子,4月份的菜单他也已经拟好了。

  当天的千张包是由老傅买回千张,轮值义工胡赞红和马淑会动手包的。“老年人肠胃不好,外面卖的千张包肉不多,而且也不知道肉新不新鲜。”胡赞红72岁,说起话来笑眯眯的,她和老傅一样,坚持做义工10年了,“退休了,我又不喜欢打麻将,能给邻居们烧饭,挺高兴的。”

  当天来老年食堂吃饭的有20位老人,都是提前一天来预订的。老年食堂做的是午餐,一餐5元钱,如果老人想晚上也吃食堂饭,可以中午打包回家。

  “我一个人在家吃饭很孤单,食堂就像一个大家庭。”68岁的老裴前几年老伴过世,他便把餐桌摆到了老年食堂里,老酒咪咪,和邻居们谈谈天,冷清的生活又变得热闹起来。

  81岁的高凤仙双目失明,耳朵也几乎听不见了,她的老伴唐胜天今年85岁,子女们平时不能时刻陪在二老身边。去年,老唐摔伤了腿,行走不便,义工们就每天打好饭菜,送到二老家中。“没有他们,我们吃饭都成问题了。”高凤仙哽咽着说。

  干不动咋办?有人顶上来

  不少邻居主动要求加入义工团

  “除非老了干不动”,这是老傅当年一气之下说的话,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确实成了现实问题。

  老傅说,他自己目前身体还健朗,能再给邻居们烧几年饭。但是去年,义工团最年长的老大哥因身体原因不得不结束义务服务,大伙开始思考“干不动怎么办”这个问题。

  老傅找到社区,提出希望招募新义工加入义务服务。招募一发出,来应征的人还真不少。经过一番遴选,刚刚退休的黄红英脱颖而出,现在已经开始了见习期。“她为人务实,为大家考虑得比较多,也比较有担当。”老傅说,下周,黄红英就能转正了。

  现在,义工团完全不担心老义工干不动无人接班。“社区里还有5个人在排队等上岗呢,我们的后备力量很充足。”老傅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文 实习生 廉笑尘    编辑:汪浩    
     图库
世界气象日:观奇 ...
世预赛:中国队战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韩“世越号”沉没3...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乱花开季安全更重要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宁夏回族文化文物特展”邀您一起漫步回乡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开幕
·“帮帮盲”志愿活动助力28位盲人朋友“春游 ...
·12位专家免费义诊 沿山河社区“合家欢工坊”...
·浙大成立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主攻医学人工...
·年轻女子公交车上晕倒 随后7分钟的故事很暖人
·奥凯电缆被指生产贴牌货 员工:运进无标识电缆
·刺死辱母者案讨债者涉黑被查 用极端手段侮辱

叙与反政府武装在激战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