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把“隔出来”的隐患隔离出去
2017-03-26 06:38:47 杭州网

  记者 徐夏欣 摄

  本报讯(通讯员 徐佳 吴文俊 记者 徐夏欣)本以为搬进了沿江高档小区,却被群租搅扰了生活情趣。过去3年多里,下沙保利东湾的业主们叫苦不迭,而东湾社区的投诉意见本上,八成投诉都与群租有关,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头疼不已。

  3月24日,记者走访保利东湾时,在一套公寓内看到,一位二房东正在拆除自建的隔墙。此前,这套150平方米的公寓被隔成了8间房群租,每月每间的租金在四五百元。而现在,二房东正与最后一位房客协商,等房客找到新的住处,便能完成隔墙的拆除。

  二房东自行将群租房恢复原状?东湾社区书记王李丽证实,目前正在拆除隔墙的已经是保利东湾最后一批群租房房东了,最近1个月内,保利东湾九成以上的群租房房东自行拆除了自建隔墙。“整个下沙都在进行群租房整改。”王李丽说。

  据此前统计,保利东湾内共有群租房500多户,自住的业主反而成了“少数派”。究其原因,当初投资者买去了小区大半房源,但由于后期房价波澜不惊,不少外地投资者便将房屋委托给二房东出租,恰好下沙的来杭务工人员众多,群租便由此产生。一位社区民警说,有的二房东手中握有十几套,甚至几十套房源,这对部分小区的居住、治安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尽管群租饱受诟病,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可因为业委会、物业、社区通常存在沟通壁垒,群租整治进度缓慢成了下沙不少小区的通病。近期,警方下达了群租房整改通知,有了警方介入,加上物业配合,整治群租房便不再久拖不决。

  今年春节后,东湾社区警务室里,社区民警通过物业将二房东们约到一起,将群租房的隐患和危害向二房东们一一讲解清楚。同时,民警还请来专家,为保利东湾业委会制定了一份小区公约。这份公约使得小区有了自己的“生态系统”,物业公司要是干得不好,业主们可以投票炒它鱿鱼。

  有了小区公约,物业的保安马上投入对群租房的整治,与民警一起监督群租房的拆改工作,就连拆下来的建筑垃圾如何处置,也有“跟踪小组”跟进,保利东湾终于迎来了喜人的变化。

  还有一个问题是,拆掉的群租房会不会卷土重来?有人算了一笔账: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隔成七八间群租,每月租金在5000元左右,而按照时下推行的“N+1”模式(即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可单独出租的房间数量为卧室数量+1),这套房可分成3个大房间,每月租金有近7000元。收入杠杆的调节作用明显,群租房便不会死灰复燃。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共完成群租房整治3500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佳 吴文俊 记者 徐夏欣    编辑:汪浩    
     图库
世界气象日:观奇 ...
世预赛:中国队战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韩“世越号”沉没3...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乱花开季安全更重要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宁夏回族文化文物特展”邀您一起漫步回乡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开幕
·“帮帮盲”志愿活动助力28位盲人朋友“春游 ...
·12位专家免费义诊 沿山河社区“合家欢工坊”...
·浙大成立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主攻医学人工...
·年轻女子公交车上晕倒 随后7分钟的故事很暖人
·奥凯电缆被指生产贴牌货 员工:运进无标识电缆
·刺死辱母者案讨债者涉黑被查 用极端手段侮辱

叙与反政府武装在激战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