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建德鲁塘村的老人很发愁 以前坐等收钱现在没人要
2017-03-23 09:33:02 杭州网

能不能学习褚橙和电商

让柑橘“春风吹又生”

3月13日,王宏涛在建德市大洋镇鲁塘村农户何卫良家走访,耐心听取其对鲁塘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

3月13日,王宏涛在建德市大洋镇鲁塘村农户何卫良家走访,耐心听取其对鲁塘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图片由市城建发展中心提供)

杭州市城市基础建设发展中心工程一处员工 王宏涛

调研点:建德市大洋镇鲁塘村 我的调研点是建德大洋镇鲁塘村。早春3月,原本以为会看见“田家望望惜雨干,布谷处处催春种”的忙碌春耕场景,到了村里,迎接我的却是逐渐荒废的柑橘林,和一脸愁容的老人们。

这里的柑橘曾因甘甜多汁,在建德非常有名。

“不行了,现在卖不出,多种一棵树就多亏一点钱。砍树又舍不得,就干脆让果林荒着。”村子里的柑橘种植户说,过去日子好过的时候,大家只要端坐家中,一拨拨的外地客商会上门收购,从来不愁销路。后来客商越来越少,到如今已鲜有人问津。好几年,只能看着一屋子的柑橘慢慢腐烂,到最后大家索性不种了,村子里大量的山林耕地闲置荒废。

没了柑橘,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看家。

“伢儿管不住,到处乱跑,就怕他们学坏。”留守的老人说,部分孩子,会帮着家里做事照顾老人,可更多的孩子像放缰的野马,不好好读书,到处闯祸。“就算乖孩子,脾气性格也变得沉默寡言,和爸爸妈妈在身边的肯定不一样”。

听了老人们的话,我心情沉重。鲁塘村传统柑橘产业遭遇“滑铁卢”,其实最关键原因是柑橘生产劳动力成本过高,而村民们的营销手段落后,而且柑橘品质更新换代步伐缓慢,一旦市面上有了更便宜更好吃的柑橘,鲁塘村自然被市场淘汰了,这也说明传统粗放型农业已适应不了当前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 几天的走访,村里柑橘农户的心愿很统一——想重回市场,恢复之前的柑橘盛景,靠双手致富。可这个“微心愿”却不好完成。

大家一起,商讨出以下方案:

建立农资专业合作社,借鉴“褚橙”模式,通过培训教育和技术创新,加快品种改良步伐,并将农户“化零为整”,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

引进专业化、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建立基地,对柑橘进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同时可带动加工销售、运输物流、生态旅游等多行业发展,吸纳村里劳动力就业;

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立柑橘电商基地,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媒体,扩大柑橘营销范围,利用“互联网+”效应解决果农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鲁塘村传统柑橘产业肯定能“春风吹又生”,既能实现“绿水青山”的生态目标,又能兼顾“就近就业”的民生要求,还能照顾“增收创收”的群众利益,实现一举多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博鳌亚洲论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将于月底开幕
·杭州师范大学3000师生助力剿灭劣五类水
·一起来瞧瞧 咱们浙江如何打造绿色农业标杆省份
·浙江启动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 打造当代“浙学...
·微信上人人都有的这个功能 不管好你就麻烦了
·浙江誓师剿灭劣Ⅴ类水 杭州要做排头兵
·徐静蕾携新电影《绑架者》来杭:喜欢做什么 ...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确认是战场遗址非主动沉银
·重庆一学校无垃圾桶 每个学生书包都携带环保袋
·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警惕二维码背后隐藏的陷阱

圣彼得堡的“海洋 ...

布达佩斯庆祝圣帕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