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浙江文化研究十年出版千余部专著 学术著作也成“爆款”卖到脱销
2017-03-23 09:31:41 杭州网

单册重约10公斤,39册总重近400公斤,平置叠放总高约2.5米,体积超过1立方米。作为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填空之作”,出自浙江的《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图书馆收藏。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情况,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批示肯定全集,出版后洛阳纸贵,一书难求。

学术著作成为“爆款”卖到脱销

2005年7月,浙江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其中一项工作是加快文化研究工程,这是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说,工程实施十余年来,设立研究项目811项,共组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课题攻关,出版学术专著达1000余部。

1000余部学术专著中,不乏“经典”与“爆款”。

比如《郁达夫全集》等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吕祖谦全集》《沈括全集》等首次辑全古代思想家的存世之作,被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是在2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高等院校、寺院等机构相助之下完成的,历时6年,搜集的都是藏品中的精品。

还有《毛泽东在浙江的785个日日夜夜》,梳理了毛泽东在浙江调研、工作、接见外宾、深入群众等情况,包括他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等重大事件,浙江人民出版社多次重印、多次脱销。

100多种浙江文化名人传记丛书也是“爆款”,在新华书店常常脱销,购书者多是茅盾、徐志摩、王国维、黄宾虹、吴昌硕、夏衍等人的铁杆粉丝。

一些专著还引发国外关注,比如《龙泉司法档案》等成为清代法律史学者的必备资料,美国、日本一些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主动要求开展合作研究。

目前,《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也在积极编撰之中。

再花五年打造“浙学”品牌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介绍,省委已决定正式启动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在承接一期成果的基础上做深化。

主题框架延续“今、古、人、文”,重点突出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研究和“浙学”文化的阐述。

“浙学”可是有固定含义的,强调的是“经世致用”。通俗地说,是一种实用主义。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光长期研究“浙学”,他将“浙学”的基本精神概括为“求实、批判、兼容、创新”八个字。

接下来的研究重点有哪些?提前给大家剧透下,有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中国方案浙江样本系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创造性实践研究等等。“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等浙江首创的实践成果都是具体内容,还会围绕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跨湖桥文化等加强史前文化研究等。

按计划,2021年底基本完成全部研究项目,逐步形成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打造浙江文化研究新高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博鳌亚洲论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将于月底开幕
·杭州师范大学3000师生助力剿灭劣五类水
·一起来瞧瞧 咱们浙江如何打造绿色农业标杆省份
·浙江启动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 打造当代“浙学...
·微信上人人都有的这个功能 不管好你就麻烦了
·浙江誓师剿灭劣Ⅴ类水 杭州要做排头兵
·徐静蕾携新电影《绑架者》来杭:喜欢做什么 ...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确认是战场遗址非主动沉银
·重庆一学校无垃圾桶 每个学生书包都携带环保袋
·移动支付快速增长 警惕二维码背后隐藏的陷阱

圣彼得堡的“海洋 ...

布达佩斯庆祝圣帕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