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杭州入春啦!周六后将暂别阴雨
2017-03-21 08:14:39 杭州网

杭州入春啦!周六后将暂别阴雨

今天杭州的天气是“阴到多云”,其实在气象行业标准中,关于“晴天”“少云”“多云”和“阴天”的界定标准非常简单——以云的面积占据天空的百分比作为判别依据:云量在0%至10%为晴天;10%至30%为少云;30%至70%为多云;大于70%为阴天。

不过“多云”的情况也有好几种,比如“晴转多云”指的是先出现晴天,后逐渐转为多云,侧重于天气转变过程,意味天气要发生变化;“晴间多云”指多数时间为晴天,间或有云,少部分时间云量增多;而“多云转阴”则预示着天气有变坏的可能性,云量会逐渐超过70%。

杭州市气象局、国际基准气候站的观测员王俊骄说:如果你想在今天“观云识天”,那么很有可能看到的是“蔽光层积云”或“透光层积云”。两者都属于低云,大约距离地面高度2000米以下,个体肥大,结构松散,呈灰白色或灰色,大部分看上去是连在一起的。

据说,“蔽光层积云”是气象预报员最头疼的云,它常呈现云底波状起伏布满天空,可遮蔽日月,“一不小心”就会产生降雨,是间歇性小雨的原因之一,如果有时候明明天气预报报的是“阴天”,天上却飘起了小雨,请大家不要责怪气象预报不准确,只是“这朵云”太变化莫测。

至于“透光层积云”,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它,应该是“拨云见日”,它与蔽光层积云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有缝隙,能让阳光透过缝隙照向地面,也算是阴天里见到一缕阳光的“小概率事件”,每当看到这样的天空,就有一种天气要变好、心情也跟着变好的感觉呢。许一个小心愿,希望今天我们都能见到透光层积云哦。

最近杭城多阴雨天气,在这样的天气之下,云朵的形态的确不如晴朗时丰富,王俊骄观测员说,这段时间,我们比较能够观测到的云是雨层云和层云,偶尔可见碎积云。谚语“天上灰布悬,雨丝定连绵”说的就是雨层云。

至于前面说的“七彩祥云”,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大话西游》中的台词:“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驾着七彩祥云来迎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可我猜不中这结局。”其实,盖世英雄不常有,七彩祥云运气好的话,倒是偶尔能见到。“七彩云”是太阳光线与云中冰晶结构“合作”的产物。通俗一点说,就是在一定天气状况下,太阳光正好和云构成一个恰当的角度,阳光透过云时,通过冰晶的折射和反射作用,太阳光谱被分离,从而散射出七色光芒。

那么,飞机云是云吗?答案是肯定的。飞机在晴朗的天空飞过后留下的“尾巴”,俗称“飞机拉烟”,但其实这并非喷气式飞机喷出来的烟,而是一种云,叫做“尾迹云”。是喷气式飞机在相当冷且水汽含量较大的高空飞行时,飞机尾部喷出的废气成为人工造云的“催化剂”,从而使低温高湿的空气凝结成的云带。

云有多重?它虽然偶尔长得像棉花糖,但你知道吗,一小片云就能撑起80头大象,约整整640吨!为什么这么重?云中包含的水滴虽然微小,但数量多,所谓“团结就是力量”。云之所以掉不下来,是因为被强大的上升气流托住了,云虽然“成团”在战斗,但每个云滴都是独立个体,质量、体积太小,在气流托力下并不足以掉下来。

 

推荐阅读:

   有机猪肉“不辞而别” 消费者:会员卡余额何处讨要?

   她花500万买的商铺 屋顶平台已经变成业主的私家菜园了!

   清明节将近 去年网红蛋黄肉松馅青团今年在杭州继续红

   负债600万不还孩子读不了私立学校 老赖乖乖交钱

   杭州代驾司机不信导航想抄近路 结果累得趴下惊动了PTU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90后书霸”创客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叙与反政府武装在激战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医生半跪一小时给病人做手术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联动万人投身“劣V类水剿灭...
·“优质乳工程”再添验收企业 在杭州就能喝上...
·杭州正式入春啦! 本周杭城晴雨相间
·2017年下沙中小学、幼儿园学区划分出炉
·省儿保滨江院区附近要建停车场 550个停车位8...
·2017滨江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滴滴对非京牌车辆停止派单 易到正落实新政
·扬子鳄迎来“搬家季”
·调研显示:9成中老年人乐意接受互联网新事物

布达佩斯庆祝圣帕 ...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